榆林学院

搜索

我院召开第二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

日期:2008年09月01日 14:42 作者: 来源: 编辑: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榆林学院第二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元月3日至元月4日在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本次会议,党委书记慕锡凡,党委副书记马永侠、余少松,副院长龙云出席,各部门负责人、各院系主任、总支书记、主管学生工作副主任、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世平副院长主持。

慕锡凡书记作了题为《加强队伍建设 形成管理合力 开创我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讲话。讲话指出:从总体上看,我院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稳定有序、卓有成效的,院党委对此是满意的。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最终目标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要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不但要强化学生的爱国主义意识、集体主义意识、和谐意识、法律意识、纪律意识、自律意识和市场意识,而且还要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慕书记强调,我们要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改进辅导员的工作方法;提高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强化辅导员的责任意识。学院将积极选送辅导员参加上级主管部门举办的各种培训班、思政学历教育班,为提高其学位、学历创造条件。学工部要增强工作的计划性和系统性,做好辅导员、班主任的选聘、培养和考核工作,加强奖学金助学金的管理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工作。

慕书记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作,它需要全院相关部门和各院系的通力合作。我们要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院教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学院形成上下左右相互沟通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进一步完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和成效列为各院系、各部门的重要考核内容;进一步完善年度干部考核办法,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组织和参与情况列为党政干部的重要考核内容。通过切实有效的措施,形成全院上下共同关心、共同参与和共同支持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强大合力。

随后,马永侠副书记作《榆林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我院自升本以来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马书记说,近年来,我院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根本原因是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全院上下紧密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了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氛围和工作合力。尤其是学生政工干部、班主任和广大学生干部,不怕困难、乐于奉献、兢兢业业、扎扎实实战斗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第一线,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针对存在的问题,马书记指出:一、要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文件和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强大组织保证;三、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要求,切实抓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四、大力加强师德建设,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五、进一步做好实践育人工作;培养良好的网络育人环境;六、深入细致地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七、扶贫助困,努力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八、贴近学生实际,增强工作实效;九、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给予大力支持,保障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所需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党委副书记余少松作总结讲话。余书记认为,会议认真总结了近两年来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客观分析了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今后工作的重点和基本方法,会议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的效果。广大师生应认真学习会上慕书记和马书记的讲话,把讲话精神传达到同学们中间去,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学工部应及时整理反馈学生学习贯彻落实的情况,全院上下总动员,促使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大会还讨论了《榆林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实施办法》、《榆林学院院(系)学生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榆林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榆林学院班主任考核办法》等四份文件。奖励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管理学院李锦峰、外语系李秀萍、物理与电气工程系李玉根、生命科学学院李绥安等五位同志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上一条我院召开开学准备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校两项教学改革项目获批2007年陕西省高等教育学改革研究项目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