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追赶超越大家干】我校“废水废渣资源化研制粘结剂技术及在粉煤成型热解中应用”成果通过陕西省化工学会成果鉴定

日期:2021年05月17日 17:50 作者:闫龙 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编辑:张元春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近日,陕西省化工学会组织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对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洁净兰炭与污染控制省级重点科技团队主持完成的“废水废渣资源化研制粘结剂技术及在粉煤成型热解中应用”成果进行了鉴定,鉴定委员会审查了相关资料,听取了工作报告、技术报告和查新报告汇报,经质询答疑,专家委员会认为,该技术成果属国内领先水平,一致通过技术鉴定。建议加快应用推广步伐。

该成果针对陕北地区兰炭废水、马铃薯渣、焦油渣、金属镁渣等处理难度大、利用率低、成本高等技术难题和环保瓶颈,开发了兰炭废水制备混合酚醛树脂粘合剂技术、马铃薯渣、焦油渣、金属镁渣制备粘结剂助剂技术和粉煤成型热解应用技术。针对兰炭废水酚、氨浓度高的问题,创新性地提出了将废水中的酚类化合物及氨转化为酚醛树脂粘结剂,废水中的COD及氨氮均降低60%以上。成功地将酚醛树脂与马铃薯渣、焦油渣、金属镁渣粘结剂助剂有机结合,制备了粉煤成型热解专用粘结剂,使每吨原煤成型所需粘结剂成本降低40%以上。该专用粘结剂与粉煤制备热解型煤,型煤、兰炭符合相关国家标准,同时提高了热解过程出油率。

据悉,该成果已荣获陕西石化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上一条【追赶超越大家干】榆林学院与榆林市体育局举行战略合作座谈会
下一条【追赶超越大家干】榆林大数据公司到我校信息工程学院调研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