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立足地方文化资源 建设特色产业学院

日期:2024年04月16日 11:25 作者:庞娇 审核:杨雨佳 来源:艺术学院 编辑:徐慧玲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为促进对陕北民歌的保护、研究、传承与发展,加强在全国范围内对陕北民歌的研究与交流,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提升陕北民歌在全国乃至国际的影响力,中国音乐家协会陕北民歌研究会第二届全国代表大会于4月10日在榆林召开。

4月10日上午,中国音乐家协会陕北民歌研究会大会审议通过中国音乐家协会陕北民歌研究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理事和领导机构。我校刘朝晖(原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陕北民歌研究会副会长,我校艺术学院副教授王蓓蓓任中国音乐家协会陕北民歌研究会理事。同时榆林学院陕北民歌学院聘任中国音乐家协会陕北民歌研究会会长、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尚飞林被为榆林学院陕北民歌学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王向荣受聘为客座教授。

刘朝晖任陕北民歌研究会副会长 王蓓蓓任陕北民歌研究会理事

陕北民歌学院院长及客座教授聘任仪式

中国音乐家协会陕北民歌研究会会长、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尚飞林聘任为榆林学院陕北民歌学院院长

国家一级演员王向荣受聘为客座教授

中国音乐家协会陕北民歌研究会第二届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对陕北民歌的研究走向更深更广;榆林学院陕北民歌学院聘任院长与客座教授,通过高等教育机构的深入研究,标志着榆林非遗陕北民歌在进入高校课堂的同时对陕北民歌在全国乃至国际舞台上的传播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并获得广泛的认可。

榆林学院陕北民歌学院自成立以来立足地方文化资源,积极探索办学模式,以开放的胸怀,建设特色产业学院,聘请了国内外知名的学者和民歌手作为重要的师资力量,面向全校选拔,组建了陕北民歌示范班,开设了全校公选课《陕北民歌鉴赏与演唱》以及学院专业选修课《陕北民歌》《陕北民歌合唱》《陕北说书》等特色课,其中获批省级一流课程一项。陕北民歌学院定期举行校园陕北民歌大赛、周末音乐会以及陕北民歌艺术节等活动。在研究领域,申报了省、市、校等多个陕北民歌研究项目,产出一批成果。

同时,陕北民歌学院联合陕北民歌博物馆等单位,共同研讨开发相关教材,及时应用于课堂。在陕北民歌编创与展演方面,师生参与了一系列的重要活动,其中包括文艺党课活动、陕北民歌创作研讨会、陕西省第九届音乐奖、陕北民歌群众歌汇、陕煤企业文艺活动、陕北过大年系列活动等,取得了显著成效与良好声誉。其中陕北民歌无伴奏合唱获得陕西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我校陕北民歌参加大学生艺术展演

上一条榆林学院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启动仪式
下一条【党纪学习教育】榆林学院研究部署全校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