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尚飞林履新榆林学院陕北民歌学院院长 王向荣受聘客座​教授

日期:2024年04月12日 08:38 作者:尚莹 摄影;崔少波 来源:宣传部 编辑:尚莹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在春风和煦、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我校于4月11日上午隆重举行了陕北民歌学院院长及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此次活动在充满学术氛围的逸夫楼报告厅举行,中国音乐家协会陕北民歌研究会会长、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尚飞林被正式聘任为榆林学院陕北民歌学院院长,而享有国家一级演员盛誉的王向荣则受聘为客座教授。

仪式上,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琳和我校党委书记张新柱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共同强调了榆林学院在传承和发展陕北民歌方面的重要使命,以及尚飞林院长和王向荣教授将给学院带来的巨大推动力。张新柱书记特别指出,此次聘任标志着陕北民歌学院的建设进入了实质性的阶段,并期待在未来能够建设出一流的陕北民歌学院,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榆林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康伟亲自为尚飞林和王向荣颁发了聘书,标志着两位艺术界巨匠正式加入榆林学院的大家庭。

陕西省文联、榆林市文联、榆林市文艺家协会的负责人以及榆林学院相关部门的领导、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聘任仪式。他们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并对榆林学院陕北民歌学院未来的发展寄予了厚望。

张琳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榆林学院在助力陕北民歌传承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并强调了扎根人民、深入基层对于陕北民歌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他希望尚飞林院长、王向荣教授能够带领榆林学院陕北民歌学院迈向更高的台阶,为陕西的文艺事业特别是陕北民歌的地域性特色文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新柱在致辞中表示,榆林学院有幸聘任尚飞林和王向荣两位艺术家,这是陕北民歌学院建设进入新阶段的标志。他强调,坚持文化自信,建设一流的陕北民歌学院;秉持开放办学,聚集一流陕北民歌师资队伍;守正创新,创作新时代一流陕北民歌作品;立德树人,培养一流陕北民歌传唱人才。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解放思想,推陈出新,共同打造好陕北民歌学院,让陕北民歌唱响全中国、走向全世界。

王向荣教授在发言中表达了对陕北这片土地的深厚情感,他表示将用自己的艺术实践为陕北民歌的传承和发展出一份力。尚飞林院长则表示,他将全身心投入到榆林学院陕北民歌学院的工作中,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聘任仪式不仅为榆林学院陕北民歌学院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陕北民歌的传承和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榆林学院陕北民歌学院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尚飞林:一级编剧,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音协理事,中国音协陕北民歌研究会会长,陕西省音协主席,西安音乐学院音乐文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作品曾荣获中宣部第八、九、十一、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入选第五、九批中国梦主题歌曲,第一、二届陕西文艺大奖,情景歌舞剧《黄河歌谣》获西北音乐节一等奖。为数十部影视剧及全国特奥会、城运会、大运会、全运会等大型活动创作歌曲。在《人民音乐》《词刊》《文艺报》发表《陕北民歌的生存环境与发展状况》《浅谈赵季平“唐风古韵”及其民歌精神》等大量音乐评论。出版《尚飞林作品》(三卷)《陕北民歌歌词艺术研究》等专著,编选《陕北民歌歌词精选》。主编《陕北民歌大典》(全套24卷31册)。 中国文联第九至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陕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第十二、十三届省政协委员,省人大特聘专家。

王向荣: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文化部授权“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陕北民歌》杰出传承人代表,原陕西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委省政府授权“有突出贡献专家”。1980年两次走进中南海怀仁堂汇报演出,受到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接见与宴请。曾出访法国、瑞士、日本、美国等国家,受到中外观众高度赞誉。曾在香港,人民大会堂,北京音乐厅等举办过陕北民歌音乐会和个人独唱音乐会。2006年,中国唱片总公司发行的个人演唱专辑“陕北歌王王向荣”获“中国第六届金唱片奖”,“艺术人生”、“人物”等知名栏目邀其做嘉宾。被解放军政治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十多所大学聘为客座教授。2014年、2016年连续登上央视春晚。代表作《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东方红》《羊肚肚手巾三道道兰》《走西口》《满天星星一颗明》等,被誉为“陕北歌王”“西部歌王”。

上一条省文联党组书记张琳一行深入榆林学院调研 共商陕北民歌与文化传承
下一条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会换届大会成功召开 张新柱当选新一届理事长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