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榆林学院召开2024年追赶超越任务部署暨 “五乐育人”落实会议

日期:2024年02月28日 18:08 作者:叶韬 徐慧玲 审核:尚莹 来源:宣传部 编辑:封少博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2月27日下午,我校2024年追赶超越任务部署暨“五乐育人”落实会议在逸夫楼一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工会委员会委员,全体三级及以上教授,各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和副处级以上干部,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张新柱主持并讲话,校长康伟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副校长张晓对《榆林学院高质量推进特色鲜明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实施意见》文件进行解读,党委副书记尚爱军对《2024年榆林学院关于全面落实德智体美劳“五乐”育人工程总体工作方案》进行解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劲波对《关于在全校开展“三年回顾总结反思、追赶超越提质升级”大讨论的通知》文件进行解读,副校长闫龙对《榆林学院2024年“追赶超越”专项任务》作说明,副校长马亚军宣读了2023年度获省部级以上荣誉名单,发展规划处对三年追赶超越进行了回顾与反思。

党委书记张新柱向欧洲科学院院士许云华献花

党委书记张新柱向新晋升二级教授康伟献花

校长康伟向2023年新晋升三级教授代表献花

校长康伟向部分省部级以上荣誉获得者献花

副校长张晓对《榆林学院高质量推进特色鲜明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实施意见》文件进行解读

党委副书记尚爱军对《2024年榆林学院关于全面落实德智体美劳“五乐”育人工程总体工作方案》进行解读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劲波对《关于在全校开展“三年回顾总结反思、追赶超越提质升级”大讨论的通知》文件进行解读

副校长闫龙对《榆林学院2024年“追赶超越”专项任务》作说明

副校长马亚军宣读了2023年度获省部级以上荣誉名单

会上,教务处处长卜耀军、科研处处长高平强、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常春然、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峰、西部之光访问学者、2023年榆溪学者生命科学学院严加坤、2023年度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标兵一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慧先后在会上交流发言。

党委副书记、校长康伟对学校2023年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康伟指出,2023年,是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聚焦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凝心聚力谋发展、奋发有为干事业,全力推动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康伟从七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百年校庆取得圆满成功,教育部、陕西省委省政府对榆林学院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让全校师生无比振奋;学校接受并顺利完成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升;招生生源质量显著提高,录取成绩创历史新高,招生位次再次乘势而上递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持续优化;学科和研究生教育提质增效;人才强校战略蹄疾步稳;纵横项科研项目立项经费2.02亿元,到账1.67亿元,纵向项目占比达48%,科研创新迸发活力;出台《榆林学院高质量服务地方实施方案》,服务地方发展能力大幅增强。2023年取得的成绩令人欢欣鼓舞,但我们的征程尚未完成,前方的挑战依然严峻。

康伟强调,2024年工作的关键重点,一是办好六件大事要事赋能高质量发展。围绕“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持续加快追赶超越,紧紧锚定追赶超越专项任务的各项指标要求,严格压实各级责任主体,任务分解、明确目标,进一步激发团队活力,坚定不移地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全面推进五乐育人,在“五乐”育人中构建 “五育并举”的新生态新格局,将“五乐”育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盯紧大学目标建设,聚力优化各项指标;深化教学改革,扎实做好评估整改;抓紧关键节点,强力推进新校区建设;突出特色鲜明,加强大学文化建设。二是聚焦六大方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三全育人”为核心,增强思政育人成效;用好审核评估整改、课程建设和团队建设三个教学管理工作的总抓手,夯实本科教育质量;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启动实施分层分类学科管理办法,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健全“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优化招生就业工作;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加强学生教育和管理服务。三是把牢三大维度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持续优化以质量与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制度,实施教育家精神引领行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推进绩效分配改革,继续完善以增加追赶超越内生动力为导向的绩效分配体系;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围绕一流学科专业建设需求,实施领军人才引进计划,畅通重要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推进团队引进模式,实现共享引才;强化人才梯队培养,加大高层次人才培育力度,谋划人才自主培养体系,探索博士队伍建设路径和方法。四是紧盯三个着力点服务地方发展。紧盯大项目大成果,抓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及产学研重大项目等立项申报工作,制定科研团队建设激励办法;紧盯政产学研用,继续深入研究榆林,深化“跑三”,加强与地方政府、行业部门和骨干企业等单位的合作,深化校地、校企融合发展,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紧盯乡村振兴,争取新增一个“双百工程”产学研一体化项目,持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强化责任担当。五是聚力实施三大举措改善民生福祉。持续加快绥师校区发展,深度融合和卓越提升,充分利用榆林市丰富的地域文化和革命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强化“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强化资金资产统筹,深化资金资产的综合管理,保障学校财务稳健运行;持续加强公共保障和民生工程,做好校园卫生和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整改工作。

康伟希望全校上下携手并肩,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乘风破浪,追赶超越,共同书写榆林学院更加璀璨辉煌的未来篇章!

张新柱在讲话中指出,三年追赶超越百年学府换新颜,榆林学院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可以说是形势喜人、成绩骄人、问题逼人、使命催人。一是形势喜人。学校在过去三年中取得的卓越成绩、赢得天时地利人和的高质量发展新形势,得益于全体教职员工的齐心协力与不懈奋斗,得益于追赶超越新机制的落地生根与拔地而起,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大力支持,得益于各级政府的全力以赴与鼎力相助。希望全体教职员工能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珍惜当下大好形势,紧抓发展机遇,用认真的态度、过硬的作风、创新的能力撸起袖子加油干,追赶超越促发展;二是成绩骄人。三年来,全校师生始终保持“拼”的状态,拿出“闯”的劲头,发扬“干”的作风,用不懈的“奋斗”战出了强韧的劲头,不断突破自我,创造出追赶超越的速度与质量,三年前全校三级以上教授只有6名,现在已达19名,而且自主培养出欧洲科学院院士和二级教授;三年前省部级科研奖只有6个,现在已经43项,而且实现了自己主持一等奖的突破;三年前年科研经费不到六千万,去年已经突破两个亿;三年前校园土地面积600多亩,现在已近1600亩;招生分数提升位次一路飙升增长幅度居全省第一,在众多领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硕果累累,可圈可点。三是问题逼人。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要找准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国家级教学成果产出缺失,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教材偏少,领军人才缺少,团队建设滞后,高层次人才的考核、激励机制不完善等。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发展依然面临着一些长期存在的、特别是深层次的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共同反思面对,形成解决的共识和思路,锲而不舍地推进解决;四是使命催人。学校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敬爱的齐心校友再次题词"百年芳华英才辈出",我们也自主培养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高雄厚,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更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众志成城做好"固本扩硕更名申博"四件事关长远的大事,重点实现五个转变,由“轻教学”或“轻科研”向教研统一转变、由管理粗放向管理精细化转变、由学校办大学向学院办大学转变、由个人单打独斗向团队作战转变、由量的积累向质的提升转变等,共同见证未来学校从教育教学的质量提升到人才培养的卓越成果、从科研创新的突破进展到学科建设的全面优化、从开放办学的国际视野到社会服务的广泛影响等的卓越转变与华丽转身。

张新柱指出,今天召开追赶超越任务部署暨“五乐育人”落实会,就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是要坚持抓改革、谋创新、促发展,聚焦追赶超越这个抓手,持续深化“五乐育人”,进一步推进“十四五”规划,确保各项工作能够按照既定安排,高标准实施、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就是要充分调动全校党员干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弘扬“奋斗”精神和“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务实的作风,共同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张新柱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明目标、赋动能、理机制、抓根本、重长远等五个方面聚力抓好落实。

一要明目标。学习贯彻好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要在学校“1376”总发展战略上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强弱项补短板,"结硬寨打呆仗",突出高质量,突破拦路虎,抓实人才培养,服务地方发展。一个目标:即奋力建设特色鲜明一流应用型大学。明确落实好“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是到2025年,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目标顺利达成,科创新城校区基本建成,各项办学指标更加优化,结硬寨、打呆仗,大力加强内涵建设。第二步是到2028年,若干优势、特色学科进入省内一流学科行列,主要办学指标基本达到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要求,建成特色鲜明、具有区域重要影响力的一流应用型大学。第三步是到2035年,学校办学层次实现新跨越,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成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一流应用型大学,为我国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做出贡献。担负起落实好“七个一”重点任务:扛牢人才培养第一使命,以更名大学为契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锚定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第一引擎,大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用好追赶超越第一抓手,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创新第一动力,加快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扣新校区建设第一要务,提升办学条件和水平;夯实大学文化第一根基,积淀治校文化的深厚底蕴把牢服务地方第一追求,强力推动校地融合发展。谋划建设好“六项举措”:矢志加强政治建设,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根基;矢志加强思想建设,加足接续奋斗的精神动力;矢志加强组织建设,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矢志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矢志加强能力建设,造就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矢志加强统战群团建设,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把“美好蓝图”变成“路线图”,把“总目标”变成“项目库”,把“冲锋号”变成“责任状”。坚持定目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用心学、用力做,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努力把美好愿景变为现实图景。

二要赋动能。各部门各单位要解放思想敢担当,作风能力见真章。2021年是学校的解放思想年,2022年是学校的作风建设年,2023是学校的能力提升年。今年,学校重点要一体推进解放思想、作风建设和能力提升,要在进一步的解放思想、作风建设和能力提升中加快高质量发展。一要持续在解放思想上下功夫,赓续红色基因,守正创新,从思想深处解决发展信心不足、使命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够等问题,扭转“鸵鸟心态”,扭转“躺平”思想;二是持续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校级领导班子约法十条”,带头抓好“十个落实”,严守政治高线和意识形态红线,推动各级干部争做狠抓落实、善作善成的表率,扎实推进机关干部的作风建设;三要持续在能力提升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办学治校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赋能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三要理机制。追赶超越机制赋能高质量发展,是学校快速发展的利器,是教师成长成才的平台,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全面梳理过去的政策,我们要与时俱进,突出高质量,达成教研统一,夯实人才培养这个根本,屏弃以量的多寡论英雄,而要以质的高低论成败。完善绩效改革,加强分类管理,让人人都成人才,每一位教师有定位有奔头有目标有成效。深化职称改革,实行校外盲审,增加校外评委,开通绿色通道,注重标志性成果,引导激励教师潜心教学科研,真搞学问搞真学问。推进大学治理现代化,促进学校办大学向学院办大学转变,让学院有责有权有利,激发学院的主动性创造性。继续坚持开放办学,要与市场接轨、和企业携手、同政府同行,跑政府跑企业跑校友,要跑出项目、跑出质量、跑出成果。

四要抓根本。各部门各单位要抓“五乐育人”固根本,凝心铸魂育新人。要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核心根本,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要以课程体系为抓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教学过程中要将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紧密结合,加强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牢牢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和课堂教学“主渠道”,全面加强课程建设,着力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的一流本科课程,不断优化完善课程体系,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要以“五乐育人”为补充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德育铸魂,使“乐讲”成为学生的行动自觉;坚持以智育固本,用“乐读”提高学生思维能力和写作能力;坚持以体育强身,用“乐跑”引导学生养成运动习惯、增强团队精神、锤炼坚强意志;坚持以美育润心,用“乐唱”助力学生提高审美能力,提升文化艺术素养,陶冶高尚情操;坚持以劳育塑人,用“乐劳”让学生在参与劳动和志愿服务中增长见识、增进才干、锻塑品格。要通过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把“五乐”育人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五乐”育人课程体系,充分发挥第一课堂主阵地作用,使“五乐”育人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真正做到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三要以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教育为牵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设立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为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产出高水平成果创造条件。夯实“三推一”导师队伍,发挥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对研究生能力培养的重要作用。加强培养过程管理,探索建立全过程质量监控、学业预警、分流选择机制。推进开放办学,加强研究生联合培养。针对公费师范生培养,引入竞争机制,打破公费师范生的“铁饭碗”思想,按照“精培养、严要求、强素质”的原则,加强过程管理和养成教育,逐步建立协同促进师范生职业能力提升和师德养成的人才培养共同体。

五要重长远。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高瞻远瞩,砥砺奋进,勇毅前行,激发学校事业发展活力。一要大力弘扬“奋斗”精神。要在传承百年红色基因中弘扬奋斗精神,要深入挖掘绥师红色资源,切实把红色校史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二要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意识,进一步深化银校合作,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要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财政支持,拓宽资金筹措渠道,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科学谋划学校布局和发展,全力抓好新校区建设工作。要完善后勤运行机制,提升运行效率和师生满意度。要充分挖掘资源潜力,促进存量优化完善和增量科学配置,提升资源使用效能;三要全面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安全是底线、是发展的基础,安全稳定高于一切,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强化课堂教学和各类阵地管理,积极防范化解网络舆情风险。要持续做好统战、群团、关工委、离退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一岗双责”,夯实安全稳定责任。要深入做好应急处突演练和值班值守,推进消防燃气、食品安全、校舍场馆、实验室、校车等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强化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常态化开展重大决策稳定安全风险评估和分析研判,健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要严格落实保密责任制,加强保密管理和教育培训,大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张新柱最后强调,今天的会议开得很及时,也很成功,是一次统一思想、谋划发展、凝聚力量的重要会议,达到了点燃干事激情,凝聚行动共识的目的。学校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落实此次会议精神。要广泛借鉴,进一步提高工作谋划的针对性和科学性。要拉高标杆,进一步提高工作谋划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抓好落实,进一步提高工作谋划的务实性和有效性。2024年学校工作的各项任务已经明确,各部门各单位要牢记总书记在2024年新年贺词中讲的“前行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振奋龙马精神,保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立即行动起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以学思践悟的系统思维,全力打好谋事成事的“主动战”;以善作善成的奋进思维,全力打好改革创新的“攻坚战”;以滴水穿石的斗争思维,全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的“攀登战”, 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团结奋斗,全力以赴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不断开创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上一条省科技厅厅长姜建春一行莅临我校调研
下一条开学首日校领导深入课堂调研新学期教学工作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