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聚焦两会|榆林学院干部师生热议2023年全国两会(一)

日期:2023年03月08日 09:11 作者: 来源:宣传部 编辑:徐慧玲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3月5日在北京开幕。会议期间,榆林学院师生通过网络、手机、学习强国APP等多种媒体平台热切关注两会进程,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热议两会中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现状、高度评价教育领域改革发展成就、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与对未来教育发展充满信心等话题,并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际畅谈对国家和学校未来发展的期盼和建议。

全校上下形成共识,一致认为,2023年全国两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召开的,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具非同寻常的意义。两会的召开既提供了观察中国政治生活的重要窗口,又展示了中国过去一年成就和未来规划,发挥着总结过去、计划未来、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透过两会窗口,我们能看到充分体现“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承载着万众期待,肩负着重大使命。干部师生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鼓足干劲、发扬钻劲,改革创新,继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及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张新柱: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是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备受国内外瞩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内涵丰富,是一份维护核心、温暖人心、提振信心,凝聚共识、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中提出的“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和“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更是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明确了路径。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可谓恰逢其时、正当其势、大有可为,也让我们对地方高校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增强了底气。作为一所扎根榆林、研究榆林、服务榆林、贡献榆林的应用型大学,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时刻心系“国之大者”“党之大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抢抓榆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的重要历史机遇,主动扛起教育使命,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追赶超越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服务地方能力和办学治校能力,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榆苑新篇章,加快建设陕甘宁蒙晋接壤区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校长许云华: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今年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年,也将迎来建校百年华诞。我们将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扎根榆林、研究榆林、服务榆林、贡献榆林”的办学定位,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榆林产业布局,体系化、强纵深推进学校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重点工作,以追赶超越这一利器,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大学、榆林市委市政府满意的大学、全校师生满意的大学,全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榆林大学而努力奋斗。

招生就业处处长张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如何保障和扩大就业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创新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法,用好政策性岗位、大力拓展市场化岗位、提升就业指导与服务水平,落实我校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十大举措”,开展“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积极搭建各类招聘平台,组织好线上+线下校园招聘,促进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精准对接,助推我校2023届毕业生充分和高质量就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举魁:在关于高等教育发展方面,政府工作报告将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规划了具体奋斗目标,提出“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强调“创新”,这为地方高校在服务当地社会经济高质量高效能发展中发挥独特作用指明了方向和发展空间。地方高校在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办学层次、办学规模上的同时,要在地方产业链、人才链等方面发挥以小博大的“巧劲”,立足为地方培养留得下、用得上的地方产业所需的高端科创人才。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和地方党史研究者,更要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竭尽全力研究、讲好绥德师范校区红色故事,扣好大学生红色思政教育第一粒扣子,将红色基因渗进大学生血液、浸入心扉,用创新的教学方式和手段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生科院博士严加坤: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来的教育改革进行了回顾,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建议,有效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度践行了党的教育方针。“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进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阶段,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目标、新要求,这对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认识到高质量的教师是高质量教育和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保障。未来自己将坚守初心,立足本职岗位,更加积极主动、富有创造性地推动教学改革创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务实、高效、创新、扎实地做好各项教学和科研工作,引导青年大学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青马学社程耀林: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也随着春天的脚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来自五湖四海的全国人大代表怀着“民之所忧,我之所忧,民之所思,我之所思”的理念聚集在一起,共商国是。“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群众的事情有“立即处理”的紧迫感,有“我来负责”的使命感,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内容,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工作的改进方向。党和国家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高为民办事的质量水平,用尽职尽责的行动暖民心,办实事。作为人民群众的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心;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更应该将自己融入祖国的发展之中;作为青马学子,我们定将不负青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团干部纪欣妤: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听到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到的我国教育事业的进展与目标,让人备受鼓舞。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关乎每个家庭,也关乎我们个人发展。作为一名师范生,我更加明白教育的重要性,也将更加努力的学习专业知识,苦练教书育人本领,把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和人民的大我,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用实际行动践行“西部红烛两代师表”精神,时刻牢记肩上承担的使命与责任,为推进教育公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学生“励志”宣讲团马宇洁: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面对着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我们要怀揣着希望、责任和梦想,奋发图强、奋勇当先。“莫说少年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大学的校园正是我们精进本领,磨砺意志的沃土,要把握灿烂的青春年华,让奋斗来做青春最美好的底色,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砥砺前行,继续奋斗!

上一条内蒙古鄂尔多斯杭锦旗经济开发区来我校调研
下一条榆林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秦楷模”宣讲团走进榆林学院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