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榆林学院2022年度十大新闻

日期:2022年12月30日 21:48 作者:尚莹 来源:宣传部 编辑:尚莹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2022年,对于榆林学院极不寻常也极不平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榆林学院人携手并进、砥砺前行,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双胜利”,使“奋斗”精神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过往序章、未来可期,在2023年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发布“榆林学院2022年度十大新闻”,以此致敬负重前行、致敬勤奋耕耘,并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榆林大学为目标迎接百年校庆的到来!

1.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六个一”战略举措落地生根

榆林学院全体师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榆林学院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党中央、教育部、陕西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在学习、巡讲、宣传、阐释上持续发力,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榆林市委书记张晓光来校作报告,开展了全校师生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

学校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发展实际,制定实施“六个一”战略举措:确立一个定位,即扎根榆林、研究榆林、服务榆林、贡献榆林;实施一个战略,即人才强校战略;建立一个机制,即竞争中成长成才新机制;创立一个协同,即开放办学协同共赢;发扬一种精神,即奋斗精神;实现一个目标,即以十四五期间升大为牵引,建设陕甘宁蒙晋接壤区有影响力大学。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拥护“两个确立”。

2.中国大学评级榆林学院位居C2,学校综合实力不断攀升

12月20日,2022年中国大学评级于中国大学排行榜官网(CNUR)正式发布,榆林学院评级C2,领先同类院校。

在2022软科中国1200多所本科层次大学排名中,榆林学院位列全国第412位、陕西省第20位,较2018年566位跃升154位次。在武书连2022中国801所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中,榆林学院就业质量排名位列全国第359位、陕西省第17位,就业质量排名较新生质量排名由E递进到C,提升332名。在武书连2022中国801所大学填报志愿择校顺序排行榜中,榆林学院择校等级D+,位列全国第401位、陕西省第22位。2022年,学校文史类、理工类、中外合办专业录取位次较去年分别提高482位、2761位、4469位。2022年,学校面向全省招收200名公费师范生,文史类最高分565分,超2022年陕西省文史类本科一批分数线(484)81分;理工类最高分569分,超2022年陕西省理工类本科一批分数线(449)120分。

3.科研项目立项总经费再次突破亿元,深度融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榆林学院与榆阳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科研项目立项总经费1.68亿,到账1.4亿。纵向324项,其中国家级16项,教育部1项,省级103项,厅局级204项。实现了项目获批数量倍增,质量飞跃。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涌现,获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4项,其中榆林学院主持11项。全方位推进榆林高质量发展,在组建大平台、大团队、出大成果上狠下功夫,获批省级科研平台4个,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人,省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2个。

多项成果入选秦创原第五届高校科技成果展,3项实现转化,转化金额达2300多万元。陕北沙区饲料桑生态化利用与开发、陕北矿区水资源保护技术2支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上榜。兰炭废水资源化利用技术在2家企业成功推广,合同金额4600万元。榆林学院与榆阳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组建特色鲜明与产业紧密联系、共建共管共享的榆林现代农业产业学院,开启政校企合作新征程,总投资2.7亿元。不断提升科技协同创新能力和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

4.获批7个教育部支持科技小院,研究生教育日趋成熟

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建设一批科技小院的通知》,榆林学院被确定为科技小院建设单位,申报的“陕西榆林绿豆科技小院”等7个科技小院入选支持建设名单。陕西省共有3家单位20个科技小院获立项支持,榆林学院入选数量位居全省第二。

2022年,学校制定和修订了《榆林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办法》等6个制度文件。对标“升大”要求,将工学、农学、教育学、文学作为主要学科,布局了林学、翻译等12个硕士点申报工作,首届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延安大学和陕西理工大学聘用榆林学院105人次为兼职导师,并联合培养研究生200余人。近日,陕西省第六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获奖作品公布,榆林学院推荐的8项成果全部获奖,研究生教育管理日趋成熟。

5.以“奋斗”精神培育校园文化,构建“五育并举”教育体系

“奋斗”广场一角

把“奋斗”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让学院精神蔚然成风。开学,党委书记赠书4090名新生《平凡的世界》,以“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生”作为开学第一课。话剧《李子洲在1929》(学生版)全校展演十多场,校史舞台剧《播火者》(学生版)排演完成,以剧引导学生了解百年历史,传承“奋斗”精神。评选“最美阅读人”“十大奋斗青年”,把“奋斗”精神深入推进。打造“奋斗”广场,开展15栋学生公寓楼宇文化建设,打造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

修订完善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形成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教育体系。出台《榆林学院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围绕审核评估和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6个专业申请工程教育认证,英语专业二级师范认证工作稳步推进,中草药栽培与鉴定等专业开始招生,为医学院建设奠定基础。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获批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第四届陕西省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1人获得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能手”称号,学校获批陕西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单位。

3000余名学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志愿服务及演出任务。重视学生第二课堂,全年学科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447项,学生获奖人数达到1234人次,其中“互联网+”大赛荣获省级金奖2项。114个学生社团均实行导师制,把学生兴趣与学科相结合,形成学习实践良性互动氛围。2022届普通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落实率86.05%。考研上线率和录取率在陕西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

6.引育人才持续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实现了由量到质的转变

党委书记张新柱为12名“四有好老师”颁奖

2022年,学校继续斥资6000万元用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完成50名博士引进任务,89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引进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导王进仕、上海大学郭争荣博士等青年才俊。三名教师晋升三级教授,选派5名优秀干部到西交大等高水平大学挂职锻炼,设立“榆溪学者”人才计划项目,开展“四有好老师”评选活动。入选2022年陕西省师德师风教育建设基地。

深入实施“三个第一”强师行动,着力建设培养“大先生”师资队伍。深入推进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顺利通过省级试点单位验收答辩。修订2022年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在原有晋升、评聘基础上,探索高级职称岗位引进制度,通过“一事一议”制度,将5名学术水平高超的博士纳入引进当年副教授特殊评审通道。营造尊才爱才用才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7.新校区一期项目接近封顶,二期和民生工程持续推进

省委教育工委王建利书记、市委张晓光书记调研榆林学院新校区建设

科创新城校区一期项目5月19日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投资9.56亿元,已基本接近封顶。省委教育工委王建利书记、市委张晓光书记深入施工现场调研指导,表示榆林科创新城校区一期、二期工程拉通统一建设,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一个全新、完整的学校。

为师生办实事持续推进,招标筹资900余万元全面改造升级禾丰园、禾顺园两个餐厅;新开禾润园,解决西家属区用餐问题。积极申请老旧小区改造经费3200万元,升级改造西家属区。争取市财政投资600万元,对校园田径场、足球场进行翻新改造。争取市创文经费780万元,对校园大门、道路、广场、沁园等进行全面维修,对500余间新生宿舍进行粉刷,校园环境焕然一新。打造楼体墙柜,解决了13号公寓楼A区近900名学生储物难的问题。高层次优秀人才子女上学优先优惠落实。新校区教职员工住宅加速推进。

8.学校迎来首批本硕学历类留学生,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榆林学院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就ICC项目进行洽谈

学校完成了国际创意学院(ICC)项目申报工作,涉及财务管理、植物科学与技术、动物科学、学前教育、体育教育和新闻学6个本科专业,每期计划招生720名,总规模2880人。学校喜迎首批来自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印度尼西亚、加纳等国家的16名本硕学历类留学生,开创了榆林学院来华留学生学历教育的历史。外籍教师和专家的质量和数量创历年之最,与海外高校的合作实现了从“宽度”“深度”到“高度”的转变,从制度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增强了国际化服务的能力。

9.百年校庆隆重启动,10多万师生校友携手更名大学向未来

榆林学院纪念李子洲诞辰130周年暨百年校庆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12月23日,榆林学院纪念李子洲诞辰130周年暨百年校庆启动仪式隆重举行。10多万师生校友线上观看并送祝福。学校以百年校庆启动仪式为契机,凝聚百年磅礴力量,在追赶超越中实现新发展,塑造新形象,努力打造一所特色鲜明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2022年,学校出台《榆林学院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实施方案》《榆林学院更名大学工作方案》,细化任务、责任到人,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定期召开更名大学推进会,从指标核定、档案材料收集、论证报告完善、考察工作筹备、宣传与校园氛围营造等方面扎实推进。对标对表升大指标,34项二级指标已达标或超额完成,剩余2项也接近标准,更名大学工作有序推进。

10.师生齐心协力共同抗疫,以最小的代价赢得了最大的胜利

榆林学院师生团结奋斗、勠力战疫

2022年,学校接受“疫情”大考,学期初为1300余名学生开通专列护送到校。11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学校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指导下,在榆林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按照“科学精准、严格温馨”方针,全校一盘棋,师生一条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精准抓实重点关键环节,切实做好学生教育管理、线上教学、生活保障和心理疏导,及时解决好师生遇到的实际困难和合理需求,全力筑牢校园安全屏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最小代价取得最大成效。学期末为8000余名学生安排免费点对点专车专列离校返乡。学校还承担了内蒙古多所大学596名榆林籍大学生分批返榆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了学生、家长、社会的高度认同。

上一条非凡之年|榆林学院拼出追赶超越的速度与质量
下一条我校入选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基地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