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陕西省文旅厅陈梦榆一行来我校调研座谈

日期:2022年07月01日 17:15 作者:张元春 来源:宣传部 编辑:张元春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6月30日下午,陕西省文旅厅一级巡视员陈梦榆、陕西省文旅厅非遗处副处长张智林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少海,榆林市文旅局副局长杨树发等陪同调研。

陈梦榆一行到科创新城实地考察我校新校区建设情况后,携榆林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我校就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座谈交流。党委书记张新柱出席座谈会,副校长康伟主持会议。

陈梦榆充分肯定我校领导班子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的贡献,对我校在人文社科领域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他指出,榆林学院要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加强综合协调,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他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紧紧围绕榆林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基础理论研究,用研究成果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服务榆林文化产业发展。二是探源中华文明在陕北的起源和发展过程,创新观点、大胆假设、严谨论证、闭环研究。要进一步在思想和基因上挖掘在艰苦环境下创造奇迹的陕北精神谱系,形成榆林学院自己的学术观点,用学术自信实现文化传承。三是要把人才留住,让优秀毕业生成为榆林经济建设的主力。榆林潜力巨大,榆林学院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以榆林产业需求为导向,科学布局学科专业,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定点实习、订单式培养,为学生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四是榆林学院的专家学者要转变观念,多渠道把文化研究成果转化为文创产品,实现可体验、可推广、有说服力、能服务社会。五是要在文学评论上下功夫,追踪研究引领风尚的本土文学艺术作品,批判性创作,提出实质性学术观点,发表有影响力的学术文章,形成“榆林学院派”,打造拥有专业话语权的一流专业。陈梦榆表示,省文旅厅会全力支持榆林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常少海表示,自己亲身经历见证了榆林学院从绥德搬迁至榆林成立师范专科学校,又由专科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两件学校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作为校友,更期望看到榆林学院升格大学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他指出,榆林学院向综合性大学迈进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可谓“恰逢其时”。榆林正处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一所大学来支撑,这是天时;榆林经济持续向好,2022年第一季度GDP超过西安,这是地利;张新柱书记带领班子成员只争朝夕、夙夜在公,全校师生共同努力、逐梦前行,这是人和。榆林学院明年将迎来百年校庆,榆林市人大和榆林学院可以联合组织发起专题调研,为榆林学院的建设发展奔走呼吁,摇旗呐喊。相信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榆林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380万榆林父老乡亲共同努力下,在全校师生的接续奋斗中,榆林学院共圆大学梦指日可待,也相信榆林学院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张新柱在总结中表示,一是感谢陈梦榆对学校一如既往,富有情怀的支持;感谢杰出校友常少海主任对学校的深情厚谊;感谢在座各位对榆林学院的关心厚爱。二是感动于省文旅厅领导同志顶烈日冒酷暑,低调考察新校区;感动在座各位对学校的无私帮助。三是感恩奋进,一要认真落实省文旅厅、市人大领导同志要求;二要多研究政策、项目,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汇报沟通;三要苦练内功,继续坚持扎根榆林、研究榆林、服务榆林、贡献榆林,用态度能力获得省委省政府、榆林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支持,为榆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张新柱指出,学校积极主动融入全省重大发展战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省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助力榆林建成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为榆林现代能源化工、旱地节水农业、文化三大产业发展做好人才和智力支撑,尤其围绕文化研究做好文章,全面纵深助推榆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他强调,榆林是中华文明融合最充分、贡献最多元的典型代表,学校人文社会学科要加强对榆林地域文化研究,以陕北历史文化、中华文明进程为研究方向,深入挖掘中华文明精神内涵,展现榆林的厚重历史和伟大精神。希望省文旅厅、市文旅局和榆林学院共同发起成立陕北历史文化研究院,开展陕北历史地域文化研究,举办陕北历史文化论坛,产出一批高质量陕北历史文化产品,从学术上助推榆林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

座谈会上,李军详细介绍了榆林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具体情况和“十四五”规划项目,希望能和榆林学院在职业中学教育、毕业生就业实践、特色文化创作交流、文艺实景演出、影视剧拍摄、大型文体活动举办等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榆林学院人才优势和智力支持,用好用活文投现有场馆资源,既服务学校,又面向市场,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学校党委宣传部、文学院、管理学院、教育学院等参会单位负责人汇报工作情况,希望省文旅厅和市文旅局能在非遗项目申报、榆林边塞商业文化研究、《李子洲在1929》推广演出及影视剧拍摄、博士挂职、研学人才培养,校地校企合作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动我校人文社科和榆林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上一条榆林学院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决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我校扎实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系列主题活动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