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学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同志来校调研讲话

日期:2021年05月18日 08:25 作者:延江波 来源:党政办公室 编辑:张元春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5月16日,党委书记张新柱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同志来校调研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张新柱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王建利书记调研座谈时的讲话,学习借鉴西安交通大学领导班子建设、创新港建设的成功做法,深入研讨我们下一步到底该怎么办?搞清楚学校的大事,如何抓落实;探寻追赶超越的新路径和新方法。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王建利同志来校调研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许云华,党委副书记李治山,副校长张富林、张晓、康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劲波和部门负责同志谈贯彻落实意见。

在听取发言后,张新柱指出,王建利书记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来我校考察调研,看望师生员工,充分体现了王建利书记和省委教育工委对党史学习教育和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对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的高度重视,对榆林学院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王建利书记对我校科学研究主动服务地方需求、党史校史与思政课结合、领导班子“约法十章” 抓好“十个落实”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学校班子的精气神、广大师生的精神状态和校园风貌都有了显著的变化,各方面工作进步很大,干劲越来越足。要求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榆林的红色革命史续写好、挖掘好、弘扬好,把学校特别是绥德师范的校史发掘、整理、研究运用好;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等方面全方位提升办学实力、办学水平;希望办应用型大学与地方经济紧密结合、与地方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与地方需求紧密结合,把学校办成名副其实的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学校。

张新柱强调,王建利书记讲话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就贯彻落实王建利书记讲话他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扎根榆林办大学,研究榆林做贡献。要研究榆林,潜心研究榆林市情,把榆林的情况摸清楚,把榆林政府和企业的需求摸清楚,把学校的情况摸清楚,做到有机结合。要扎根榆林,始终对榆林经济社会发展保持高度敏锐性,二级学院要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紧密服务榆林,根据榆林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调整学科布局,优化专业结构,尽快出台科学合理的专业瘦身方案。要服务榆林,鼓励广大师生更加主动地在榆林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寻找课题,将科学研究与榆林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紧密对接起来,建设大平台、引进大人物、产出大成果,着力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让榆林学院深深地打上榆林的特色和印记,通过努力奋斗,建设榆林人民满意、榆林市委市政府满意、榆林学院师生满意的大学。

二要激发内生动力,坚定发展信心。在追赶超越的过程中,学校有突出的比较优势和发展基础,在硕士点建设、合作银行遴选、《陕北星火》话剧打造、教学成果特等奖申报等方面证明了我们的实力,证明了我们的教师和干部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要提高信心,相信自己,相信我们的能力和水平。要放下面子,主动出击,利用好三种资源,即政府资源、企业资源和校友资源,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要锲而不舍跑政府、跑企业、跑校友,拿回了项目就挣回了面子。要挖掘自身优势,激发内生动力,跑出加速度、跑出新气象、跑出新成效。

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不懈抓大事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了然于胸。各单位一定要清楚学校的大事情是什么,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党委和行政的决策上来,一定要把屁股端端正正坐在人民群众这一面,一定要把学校的利益最大化,这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今年要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加快推动新校区建设,确保7月份动工,打响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发令枪。二是加快筹建医学院,组建专人专班,通过调研拿出切实可行的筹建方案,争取早日上马,解决榆林人民的迫切需求。三是打造高水平话剧《陕北星火》,确保7月1日前在西安演出。四是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要树立一个战略,把师资队伍建设好,把一切资源优先用在人才上,保证把50名博士引进到位。要落实一项机制,让教师和干部在竞争中成长,让全校师生动起来,尤其是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更要身先士卒,做到人人在其中,人人有任务,人人都是动力源,对标对表目标任务,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完成追赶超越任务。要建立一支队伍,锻造一支铁骨铮铮、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选拔出一批能出工、能出力、能出活、能出彩的干事创业敢担当的优秀干部。要与榆林市相关部门对接,把优秀干部派出去挂职锻炼,争取一个学院对接一个县区或者一个政府部门。要严格考核制度,年底学校对追赶超越专项任务30%的绩效进行严格考核,各二级学院考核70%的绩效,通过公正合理的考核,杜绝歪风邪气,明确是非观念,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让全校的大事都能够落实,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和风气。

四要建强领导班子,有效落实“十个带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严格执行“约法十章”,有效落实“十个带头”,要以党政一把手的带头、团结、担当、实干,带动班子改革创新、艰苦创业、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要研究出台校级领导落实“十个带头”的实施细则,列出跑政府、跑企业、跑校友的具体指标和要求。

五要强化系统思维,打好发展“组合拳”。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把解放思想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把解放思想落实到抓项目上,把解放思想落实到放下自己的面子上,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攻坚克难。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讲政治、讲纪律、讲原则、讲是非,把干部作风建设的成效转变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要加快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科学谋划学校当前和今后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要盘活学校一切资源,不能单打独斗,要整合学校艺术、体育、文化等方面的资源,通过资源换取或创造更大的资源。要按照“科学定位、稳定规模、提高质量、适度建设”的原则,加强绥德师范校区建设,实行同课双师,提升现有师资水平,邀请高水平专家进校园,举办高端学术论坛,积极指导绥师学生,让绥师成为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地方;要联合继续教育学院、社会合作处,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将其理论化、创新化、艺术化、正能量化;要做好干部培训工作,打造金牌讲师、金牌讲解员,以更开放的胸襟、更开放的平台吸引全国各地、各单位干部来榆参加培训,把绥师和党中央转战陕北波澜壮阔的历史推向全国,让绥师校区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红色教育、接受思想洗礼的重要阵地。要保持战略定力,谋定而后动,“结硬寨,打呆仗”, 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稳扎稳打,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

张新柱指出,学校面临着良好的发展环境,有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政策利好和大力支持,有榆林市委市政府的真金白银,有广大教职工的艰苦奋斗,有学校领导班子带头真抓实干,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办法,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让学校更有名气,师生更有底气,把学校建设成陕甘宁蒙晋区域知名高水平大学,为榆林经济社会发展和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贡献更大力量。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上一条绥德师范校区召开中青年教师教学督导反馈暨讲课比赛表彰大会
下一条我校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