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张迈曾应邀为我校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日期:2021年05月15日 14:24 作者:尚莹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尚莹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5月14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张迈曾应邀为我校600多名师生作主题为《弘扬西迁精神 建设大学思想文化》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报告会在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党委书记张新柱主持;校长许云华,党委副书记李治山,副校长张富林、张晓、康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劲波参加。

张迈曾从传承西迁精神,建设创新港;班子建设的重要性;必须坚持思想文化建设三个方面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他在西安交通大学工作期间的所思、所感、所悟、所做。他说,一个大学的精神,一要溯其历史,观其由来演进;二要看其教育理想的建立和实施。在西安交通大学的教育理想中,从历史到今天,爱国奋斗毫无疑义地处于核心地位,是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的凝练表达,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学子砥砺前行。

张迈曾以时间为线、人物为点,讲述了交通大学的历史。从盛宣怀以“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主张创建交通大学前身——南洋公学,拓荒蒙昧以造就“桢干大材”,到唐文治培养“领袖人才”“奇才异能”,以“第一等人才观”陶冶学生品行,办出“中国第一大学”的努力,再到叶恭绰、淩鸿勋、蔡元培、黎照寰等多位校长秉持“造就交通专门人才、力图高深学术之发展”的宗旨,办出一流工业大学的实践,彭康提出西安交大“要赶上世界最好大学”“要多培养几个钱学森”,到王树国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创新发展。

张迈曾以学党史践行初心使命为经、勇担当彰显西迁精神为纬,陈述了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征程、新使命,交大人深刻认识到爱国奋斗是激扬新时代知识分子家国情怀的必然要求,自觉将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勇于担当、奉献国家,用时间行动凝练出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内涵,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精髓的“西迁精神”。

张迈曾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交大人提出殷切希望,希望新一代交大人抓住新时代新机遇;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挑战和机遇;以“创新”为动力之源,从建设规划、战略地位、目标任务等方面阐释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创建的战略意义,提出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惟有创新才能引领未来。

谈到班子建设,张迈曾说办好社会主义高校,关键要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关键在于把高校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好,特别是要建设好高校领导班子。高校党委应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对高校改革发展的领导、组织、推动作用;高等学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应当自觉努力使自己锤炼成社会主义的政治家、教育家;全面提升党委办学治校的基本功,要从班子成员的教育理念、价值取向、思想作风、工作水平等各方面入手,提高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理想信念,丰富理论素养,提升精神境界,提升自己的大学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和业务学习,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对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教育教学规律、科学研究规律、大学治理规律的研究和把握能力。要发挥好领导班子“约法十则”“十要干”“率先垂范投入8小时管理”“21个越是”等行之有效的作用,强化领导班子的政治生活锻炼和纪律约束,提升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与履职水平。

在坚持思想文化建设方面,张迈曾强调,学校必须重视思想文化建设,是和学科、专业同时并进、同样重要的道德观、价值观,是“大学建设”的题中应有之意。宏观上应该营造满校园飞扬理想和青春激情的氛围,微观上应该出台具体措施,如在学生中推行“‘读100本经典、认识100位老师、参加100场活动、听100场报告’四个一百计划”,要求每个学生要学会一门乐器、两门外语等用载体去推动思想文化建设。倡导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提出爱国、创新相统一,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相统一,交大人、西迁精神新传人相统一,唱响国歌、校歌相统一,坚持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培养相统一,坚持优良品德、雄厚才能报效国家相统一的“六统一”文化育人体系。

张迈曾指出,榆林学院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继承和弘扬西迁精神,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西部振兴、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新柱对张迈曾书记的生动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说,张书记的讲座以《弘扬西迁精神 建设大学思想文化》为主题,以西迁精神为主旋律,结合自己在西安交大一流大学和创新港的的建设中给我们从班子建设、创新港建设、思想文化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站位高远高大上、生动具体接地气,对我们深刻理解西迁精神,进一步践行和弘扬西迁精神具有针对性的指导意义,也为我们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启示和借鉴。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弘扬践行西迁精神有机结合,把学习成效转换为追赶超越的强大动力、工作方案和生动实践。一、学习弘扬西迁精神,切实把领导班子建设好。“21个越是”向领导班子提出了高要求,学校党政一把手要团结务实带动班子形成强大合力,学习西安交大领导班子《约法十则》,我们学校出台了《约法十章》,领导班子落实“十个带头”。二、学习弘扬西迁精神,全力把科创新城校区建设好。成立专班,抢抓机遇,攻坚克难,7月1日之前确保开工,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三、学习弘扬西迁精神,用力把学校思想文化建设好。培植学校文化软实力,使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方面都能够有新的提高,促进高质量、动车式、跨越式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大学、榆林市委市政府满意的大学、全校师生满意的大学而努力奋斗!

报告会之前,学校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动员会,党委副书记李治山主持并作动员讲话,组织部部长就干部培训目的,方案进行部署。会议集体学习了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来我校检查指导工作会议精神和党委书记张新柱在会议上的讲话要求。

上一条我校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下一条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到我校调研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和改革发展工作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