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到我校调研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和改革发展工作

日期:2021年05月15日 14:16 作者:高金强 高春燕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尚莹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5月14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和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白燕,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巩建朝 一行3人来我校调研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和改革发展工作。榆林市副市长杨东明、教育局局长沈效功,我校党委书记张新柱,校长许云华陪同。

在走访生命科学学院、陕西省绒山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肉羊工程技术校企联合研究中心时,王建利边听取中心负责人的工作汇报,边对研究中心团队建设、绒山羊育种研究、农业科技特派员在地方经济发展中起到的作用及学校在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中所做工作等进行了了解。在知晓研究中心在助力地方羊产业规模化发展中的关键作用,王建利非常高兴并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中心不断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努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也希望榆林学院进一步加强农牧特色,发挥科研优势,在地方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中起到应有作用。在听取学院负责人就专业设置、教学科研、考研就业情况汇报后,王建利表示学院能够立足地方特色和专业特色,将学生课堂转移到田间地头、农牧场、农民生产生活一线,学以致用、以问题为导向,切实解决农民农业农村发展中的问题;并强调,学院能够分类培养人才、因材施教,考研率和就业质量很高,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了高质量的平台。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建利仔细查看了党史学习书籍、读书笔记、心得体会。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头脑,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主阵地、主渠道作用。他表示,学校党委政治站位高,切实加强了马院的建设、配齐配强了思政课教师队伍,保障了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特别是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校史与思政课紧密结合。得知同学们在党史学习中,充分利用榆林红色资源、学校校史红色资源撰写了大量学习体会时,王建利赞赏同学们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和学习成效,鼓励青年学子充分了解党的历史,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坚定人生信仰,树立远大理想,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听取了“中共中央转战陕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汇报后,王建利对同学们走访调研、与老红军座谈等搜集起来的《中共中央转战陕北群众工作历史故事集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告诉同学们“半条棉被”的故事就是通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挖掘出来的。王建利希望学校进一步建设好青马学社,吸引更多青年加入,特别是青年教师、研究生、高年级大学生的加入,扩大影响力,将青马学社打造成师生心中的向往之地。

汇报会在学校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举行。王建利讲话,张新柱主持并汇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许云华汇报学校改革发展情况;我校副校长张富林、张晓、党委副书记尚爱军、副校长康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劲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王建利对学校呈现的新变化、新感受、新气象表示肯定。他表示,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办学思想明确、思路清晰,始终能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能够坚持为榆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始终能够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进步。大家干劲十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特别是新校区建设、办学层次的提升、绥德师范校区建设都有了不同程度延伸,并对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十个带头”表示肯定、对绩效改革进行了表扬,并希望做好总结上报全省高校借鉴推广。

王建利高度肯定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表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扎实、有序推进、取得实效,营造了良好的学党史氛围,特别是激发了学生学党史积极性。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改革发展工作,王建利提出几点要求:

第一、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要发挥好两个方面的作用。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榆林学院在榆林的独特优势,做好文化建设、思想引领、政策宣讲,把中共中央转战陕北的历史发掘好、整理好、研究好、运用好,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将榆林红色资源挖掘好保护好、榆林红色故事讲述好、榆林红色革命史续写好、榆林优良革命传统弘扬好。另一方面要充分挖掘整理学校校史,做好校史研究,特别是绥德师范红色校史研究。将毛主席给绥师学生的题词“奋斗”发扬光大,激励新时代学院人奋勇前进。讲述好李子洲故事、绥德师范故事,学校要以此次党史教育为契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改革发展、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社会经济紧密结合,助推学校和榆林实现高质量发展。他指出,学校党委政治站位高,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与发展,通过专业整合提升马院办学水平,加强马院师资队伍建设,切实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思政课中。同时要用好用足身边故事,如路生梅这样扎根在条件艰苦地方奉献一生的典型,要请进学校,让师生感悟平凡的伟大,教育引导师生树立正确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

第二、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是要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办学水平。通过加强内涵建设、专业调整、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服务地方百姓生活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努力办好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学校要将教学、科研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将榆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榆林老百姓切实需求作为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的重要参考。要走进企业、走进厂矿、走进养殖场、走进田间地头,通过合作共享,培养可用之才,要去发现问题、寻找痛点,认真总结并解决这些痛点,使学校和企业得到共同发展,以科技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王建利强调,榆林各个方面建设发展都需要去认真研究,从实际出发才能为榆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做出贡献,才能让榆林人民感到榆林学院是与榆林市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王建利表示,省委教育工委将会全力支持学校筹办医学院,对标国家要求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要坚定信心、目标明确,整合现有资源,在省市大力支持下建成榆林人民久盼的医学院。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王建利指出,学校要立足榆林、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创造条件吸引更多人才共谋发展;高度重视现有教师队伍建设和发展,加强对新进教师的培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高校、统领青年教师,用好用活自身红色资源,用革命先烈、模范人物精神引导青年教师,激励他们不断奋进,培养又红又专、彰显特色教师队伍。

王建利指出,榆林学院整体发展势态非常好,要继续保持、继续坚定不移办学方向、办学定位和办学理念,为榆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努力奋进。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多次提出要求,尤其是最近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对榆林学院班子建设高度重视,对榆林学院改革发展非常关心,省委教育工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榆林学院发展,学校要坚定信心、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做优做强做大自己,早日建成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三满意”大学。

张新柱最后代表学校表态,王建利书记轻车简从、马不停蹄、深入基层为我们班子建设树立了标杆;亲自协调、亲自推动我校新校区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令我们感动;在百忙之中专程到学校调研指导,更体现了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和王建利书记对我们的关心关怀;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改革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要求,对我们是鼓励更是激励。张新柱指岀,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王建利书记的讲话要求,把鼓励变为动力,把要求付诸行动。进一步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用活用好红色资源,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下功夫把师资队伍建好建强;“结硬寨打呆仗”,一步一个脚印,下功夫切实提高学校的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艰苦创业”,下功夫落实追赶超越各项任务;扎根榆林、服务榆林、研究榆林、贡献榆林,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咬定目标、攻坚克难,下功夫把学校建设成榆林人民满意的大学、榆林市委市政府满意的大学、全校师生满意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上一条张迈曾应邀为我校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下一条校企共庆建党百年 师生员工同唱红色赞歌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