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西部网】红梅杏甜了清涧枣林则沟村民的心

日期:2022年06月27日 11:12 作者: 来源:西部网 编辑:封少博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红梅杏成熟上市的时节,榆林市清涧县石嘴驿镇枣林则沟村村民吴小冬望着自家果林里挂满了鲜艳的红梅杏,心里甜丝丝的。从前荒凉的黄土地如今被苍翠的果林覆盖,满园杏果飘香。在榆林学院及其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帮扶下,枣林则沟村的村民们过上了好日子。

2014年5月,榆林市委、榆林市政府确定榆林学院为清涧县枣林则沟村实施精准扶贫驻村联户单位。枣林则沟村常住人口99户107人,60岁以上留守老人有90人,37人是残疾人。榆林学院19个行政部门分别与部分农户联户结对,形成了“一户一方案”“一户一措施”,建立台账。通过“改善基础,壮大产业,提高素质,增加收入”实现枣林则沟村整体脱贫目标。2019年,全村所有贫困户集体脱贫。

“雪中送炭”后开始“锦上添花”。如今,从脱贫攻坚转到了乡村振兴。

过去,人们提起清涧总会说“清涧的石板、瓦窑堡的炭”,如今有了“塬上清涧”,人们才发现原来清涧盛产的不仅有“石板”,还有不少特色产品,其中就包括红梅杏。从去年开始,枣林则沟村就确定红梅杏为主导产业。2022年,榆林学院不仅给村集体产业——红梅杏育苗基地投资了6万元,而且帮助村民新增嫁接红梅杏480亩。杏子有3-5年的幼苗期,乡村振兴工作队就想办法利用这段“空窗期”在林下套种了200亩的柴胡,给村民带来更多效益。

红梅杏成熟前,榆林学院乡村振兴工作队就忙着和一些大型电商平台对接。工作队人员说:“杏保质期短,保存条件要求高,等我们后面杏产量上来了,要主打线上销售,把清涧红梅杏的品牌打出去,增加产品附加值。” 杏子成熟了,工作队帮着及时销售。如今,枣林则沟村的红梅杏一斤可以卖到5-6元,品质好的杏子甚至可以卖到8元。仅此一项,村民们的人均年收入就由之前的7000元增长到了11000元。

枣林则沟村中每户人家院子中都安装有一个摄像头,工作队人员讲,这是“基于留守老人多的这个现状,我们原本计划给70岁以上老人家中安装监控,这样即使子女在外打工也能随时看到家里的情况。知道这个消息后,村民们都特别支持 ,于是我们向单位申请了经费,不仅实现了监控入户群覆盖,还实现了监控入林。”在外的能够安心工作,村里的人能通过监控看看自己果林杏园或养殖基地的情况。

生活美不美,群众最有发言权。吴小冬掰着指头算起了经济账:“家里的2亩红梅杏年收入2万;养的羊,一头就能买400元;育苗的话,一年收入2000元;光伏发电分红不到1000元。这几年镇上项目多,我也帮着拉拉货,加起来一年纯收入4万元不成问题。”

文章来源:西部网

文章链接:http://news.cnwest.com/yulin/a/2022/06/24/20704619.html

上一条【群众新闻】榆林学院首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下一条【西部网】“免学费包分配” 榆林学院今年计划招收200名公费师范生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