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陕西网】坚守三尺讲台 传承陕北文化——记陕西省先进工作者贺智利

日期:2022年06月14日 11:03 作者: 来源:陕西网 编辑:封少博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在榆林学院,有一个身兼多重角色的“大忙人”——参与行政管理,他是文学院院长;站上三尺讲台,他是风趣幽默的高校教师;牵头科研平台建设,他又成为恪尽职守的专业负责人。他,就是榆林学院文学院院长贺智利。

30余年躬耕教学科研一线,他用热爱和坚持致力于陕北文化和陕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把文化精髓融入教育教学。他长期从事现当代文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出版专著《黄土地的儿子——路遥论》《中国现代文学的心理美学透视》《当代榆林作家群论》(与人合著)、《新视野下的柳青》(与人合著),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他本人先后荣获“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教科研先进个人”“榆林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等称号,并获得“陕西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 “陕西省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奖”。今年4月,贺智利被评为“陕西省先进工作者”。

以学者风范感染学生求真知、做真人

今年56岁的贺智利依然坚持奋战在课堂教学一线,热爱教育事业的他从教30多年来,教学工作每年都保持在400课时以上。

“贺老师的授课感染力极强,在娓娓道来间蕴藏着精辟的见解,闪烁着智慧的光芒,散发着独特的人文魅力,课堂氛围特别棒!”18级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杨舒然绘声绘色地说道。

谈到自己的教育方法,贺智利自信满满:“我一贯主张要上‘有我之课’,不失去讲台上的自我,尤其是文学课,必须要把讲授内容烂熟于心,而且是经过自己思辨整合过的东西,这样的课学生听起来自然会感觉亲切。”

2021年,贺智利主讲的线上课程《与路遥相遇》获批省级一流课程,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全国高校学生选修听讲。他主讲的《现代文学》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主持申报的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作为省级教学名师,他还多次为全校青年教师讲示范课,为中小学校长和教师承担培训授课任务,把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递给广大一线教师。

教学之外,贺智利连续15年兼职担任2至3个班的辅导员,对学生的衣食住行十分上心。每天早晨,操场上都有他和学生一起出操的身影;学生参加各类文体活动,他要么在现场指导排练,要么跑前跑后做着后勤服务工作;学生家庭困难,他带头捐助接济,学生生病住院,他亲自去医院探望,学生心理出现问题,他苦口婆心劝导……

陶行知先生曾说:“教师的职务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贺智利正是本着“教书育人”的初心,将知识转化为力量、将学问转化为品行,在课堂上、生活中教会学生如何去学、如何去做、如何求真。

以“研学用”理念引领一流学科建设

作为文学院院长,多年来,贺智利为学校学科、专业课程、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产教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创造性的工作,不断提升了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学术研究方面,他以鲁迅、路遥、陕北区域文化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为主攻方向。其中,他的专著《黄土地的儿子——路遥论》于2007年获陕西省人民政府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5年获榆林市文化精品项目资助,此书出版至今在国内外影响深远,一些大学的研究生导师还把这本书作为现当代文学专业阅读书目推荐给学生,本科生在撰写以路遥为选题的毕业论文时,也把它作为参考文献。

在路遥去世的多年以后,因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的热播,一夜之间,人们又开始缅怀追寻那个用生命和灵魂写作的路遥。伟大作品的意义和价值就在于它能经得起漫长岁月的考验并且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读书记忆,最终成为永恒的经典。为了响应这股热潮,作为路遥研究专家和陕北文化研究专家,贺智利经常深入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公益图书馆、城乡中小学等地,宣讲路遥精神、陕北文化,每年宣讲40余场次,不断传递社会正能量,发挥大学教师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的职责。

贺智利一直致力于陕北文学和陕北文化研究传承,把文化精髓融入教育教学,走出了自己独特的“研学用”之路,成为陕北文化研究传承知名专家。他曾先后主持完成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科研项目1项,陕西省教育厅科研项目3项,陕西省高校重点教学改革项目1项,省级新文科建设项目1项,省级一流课程1项等。他主持申报各级各类教学科研平台,加强团队建设,使“研学用”在文学院蔚然成风,引导教师们在各自领域逐渐成长为行家里手。

贺智利以科学研究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以教育教学带动教风学风建设,以教风学风产出社会可用之才。文学院先后获批“陕西本科高校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陕西本科高校省级教学团队——民俗学教学团队”“省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陕西省重点扶持学科——民俗学(陕北文化学)”“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陕北生态文化研究中心”“陕西省非遗研究基地”。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面对获得的种种殊荣,贺智利没有志得意满,而是继续积极投身于教学科研当中。他骨子里深爱文学、深爱艺术、深爱教书育人的崇高事业,他的学者风范和人格魅力,感染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和身边的同事。

“挖掘陕北文化的历史资源、研究陕北文化的精神内涵、弘扬陕北文化的优秀传统,不仅是时代的需要,而且是历史的责任。当前我市经济社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幸福榆林建设需要文化榆林提供可持续支撑。今后,我将带领文学院不断创新服务载体,讲好文学院的故事、传播好陕北文化的声音。”贺智利说。

文章来源:陕西网

文章链接:https://yl.ishaanxi.com/c/2022/0613/2478281.shtml

上一条【榆林日报】榆林学院举行首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
下一条【人民日报】点赞!一学生扔绳急救坠井者,救人后悄然离去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