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省教育厅】国家桑树产业工程技术中心榆林分中心挂牌成立

日期:2021年05月05日 10:58 作者:张元春 来源:省教育厅 编辑:封少博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2021年4 月19 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桑树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榆林学院、陕西圣桑集团举行合作签约仪式,三方共同携手成立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桑树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榆林分中心”在榆林学院正式揭牌。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至关重要。近年来,国家桑树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赋能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促进产学研基地建设、打造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榆林特色名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桑树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该院积极开展合作共建桑树产业试验示范基地,与陕北沙漠植物比较,桑树具有更好的经济效应,生态效应,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赋能乡村振兴。202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要开发利用饲料桑等新饲草资源,调整优化饲料配方结构,促进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榆林是陕西省能源产业和畜牧业比较发达的地区,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和饲草需求量巨大,在榆林乃至北方推广发展高蛋白饲料桑和生态桑产业意义重大。

为加强对生态桑饲料桑的研究,国家桑树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该院的科研优势和地缘优势,合作成立桑树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榆林分中心,旨在加快提高落实生态饲料桑在毛乌素沙漠地区、矿区采空沉陷区土壤生态修复治理及产业化发展,加快提升桑树产业在畜禽饲养中的研究和应用推广,在榆林打造智慧矿山、智慧森林、智慧农业、智慧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实现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发展模式。

活动邀请了国家林草局桑树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科院蚕业研究所副所长李龙博士,国家林草局桑树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科院饲料所所长戴小枫以及陕西省林业局、市林草局、市科技局等领导出席活动,同时,围绕桑蚕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开展了主题为“合作共赢,创新发展”的学术交流活动。

榆林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的举办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和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桑及高蛋白饲料桑产业化发展,推动榆林市林业提质增效和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探索和落实桑树在榆林沙漠化生态治理、退耕还林及水土保持、矿区采空沉陷区土壤生态修复治理,以及生态桑及高蛋白饲料桑产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桑树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圣桑集团、榆林学院三方将强强联手,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进行优势互补,以项目为核心,通过融合发展,创新驱动,共同探索桑树产业化方式推进沙漠生态修复新路径,健全产业链条,补齐要素短板,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省教育厅

文章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dxx/202104/20/112673.html?go=pc

上一条【陕西日报】国家桑树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榆林分中心挂牌
下一条【榆林日报】国家桑树产业工程技术中心榆林分中心挂牌成立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