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榆林市16名劳模工匠走进榆林学院 被聘为“校外辅导员”

日期:2024年04月16日 18:45 作者:侯捷 审核:延江波 来源:学生处 编辑:封少博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4月15日下午,“中国梦·劳动美——劳动创造幸福 用奋斗书写人生”榆林市劳模工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榆林学院隆重举行。党委副书记、校长康伟为16名劳模工匠献花并颁发“榆林学院校外辅导员”聘书,党委副书记尚爱军致辞,学工部、团委负责人,各分会主席、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专职辅导员以及青年学生干部代表等45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由工会负责人主持。

康伟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防沙治沙标兵张应龙,全国劳动模范、“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治沙英雄石光银,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路生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张雷威,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见义勇为模范任凤祥,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好人胡万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张翠花,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陕西省先进工作者姜良彪,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陕西省劳动模范张海明,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榆林市劳动模范常志强,陕西省劳动模范、三秦工匠李强,榆林市劳动模范雷润峰,榆林市劳动模范郭有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任瑞、榆林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王慧慧、中央企业劳动模范豆河伟等16名劳模工匠献花并颁发“榆林学院校外辅导员”聘书。

会上,尚爱军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情况。他指出,当前榆林学院正在深入开展“五乐育人”活动,“五乐”就是号召广大学生“乐讲、乐读、乐跑、乐唱、乐劳”,其中“乐劳”就是要弘扬劳动精神,培养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对于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尚爱军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16位“校外辅导员”能够以宝贵的实践经验指导学生,以伟大的奋斗历程激励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学生了解行业前沿动态,确定职业发展目标,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二是学校将按照行业、专业相近的原则,为每个学院分配1名“校外辅导员”。各学院要积极主动对接“校外辅导员”,通过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座谈交流、开设讲座、指导学生实习实训、带领学生社会实践、参与党团日活动等形式,把“校内课堂”与“校外课堂”结合起来,把“社会课堂”与“思政课堂”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榜样示范作用,凝聚校内外育人合力,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在校园蔚然成风。三是广大教职工和青年学子要深刻感悟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实践的熔炉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在工作和学习中勤奋敬业、创新拼搏,不断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奋斗篇章。

胡万彪、任凤祥、常志强、李强、王慧慧等5位劳模工匠围绕自己的奋斗故事与党员的初心使命,为现场师生带来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胡万彪用真挚的情感讲述了自己多年来孜孜不倦地提高医术,以医者之心服务患者,以赤子情怀贴近群众,甘在基层做事,热心助学助困的感人事迹。任凤祥用质朴的语言分享了他40多年来,在波涛汹涌、恶浪翻滚的黄河里,舍生忘死、不计酬劳,挽救生命、救助群众,用生命谱写黄河壮歌的英雄故事。常志强讲述了自己从一名普通基层工作人员到参加中国工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的奋斗历程,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劳模工匠的责任担当,谱写了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人生。从一线工人到全国技术能手,作为一名电气检修工出身的“草根”明星,李强用锲而不舍、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传递着用技能点亮人生、用奋斗成就梦想的榜样力量。“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是榆林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王慧慧写在请战书上的决心,她为现场师生再现了武汉危重症病区的点滴场景,分享了她和“战友们”在一线奋战55天的心路历程和感人故事,现场师生无不为之动容。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郭东敏说,现场聆听各位劳模的英雄故事、奋斗故事、奉献故事,让人激动万分,深刻体会到劳模精神在任何时候都需要,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学习和传承。“劳模工匠进校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应成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主旋律,应成为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色调,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做劳模,坚持用伟大的“劳模精神”引导新时代青年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工部教育管理科科长侯捷说,今天的报告会让我深受触动,劳模工匠们用他们的奋斗历程和工作实绩,向我们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让我们的思想和灵魂得到了洗礼和升华。作为一名学工干部,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传承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潜心育人中展现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实干担当,发扬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争做立德树人道路上的“大国工匠”。

教育学院学生贺敏说,在聆听了几位劳模工匠老师的奋斗故事后,我受益匪浅,近距离接触先进人物、聆听感人事迹、感悟信仰力量,这也是对每一位榆林学院学子最生动、最有力的教育和激励。作为一名奋斗青年,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更要以劳模为榜样,下得苦功夫、练就真本事,争当做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承者,以奋斗者的姿态在青春的跑道上跑出新时代青年的好成绩。

管理学院学生司德平说,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今天聆听了各位劳模工匠的报告,亲眼见到了他们本人,使我倍受鼓舞,激励了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在学校“五乐育人”工程中继续锤炼提升自己,在新时代的的洪流中披荆斩棘,奋勇拼搏,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成就非凡的事业,书写出无愧于祖国的新时代华章。

上一条党委书记张新柱应邀参加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并作专题报告
下一条榆林学院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启动仪式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