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榆林学院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日期:2024年04月13日 09:57 作者:叶韬 审核:尚莹 来源:宣传部 编辑:封少博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4月12日下午,我校在逸夫楼报告厅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张新柱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康伟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姜劲波通报了学校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并作出2024年纪委工作安排。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部门、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参加。

会上,张新柱分别与相关部门和院系签订《安全稳定责任书》;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文学院、学工部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

张新柱指出,2023年,是学校发展进程中意义非凡、极为不易的一年,百年校庆影响深远,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学科建设水平和科研创新持续提高,师资队伍、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生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干部队伍精气神显著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持续优化,教学改革成绩喜人,安全稳定工作扎实有效,百年学府换新颜,办学条件和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学校社会影响力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张新柱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一年来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2023年一是抓统领,党的政治建设呈现新面貌。学校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二是把方向,党的思想建设取得新成效。学校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党员头脑。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强队伍,党员干部队伍呈现新活力。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加力建设一支政治立场坚定、工作本领过硬的干部队伍。干部、教师的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大幅提升,干部队伍展现新气象。四是夯根基,党的基层组织展现新作为。通过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标准党建、融合党建、生活党建、特色党建,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全校117个党支部全部建在了教研室、研究团队等“连队上”。五是转作风,服务师生意识有了新提升。学校党委贯彻落实全省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出台了《榆林学院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方案》,聚焦提升三大能力强作风,让干部从管理者变为服务者,真正把“四个尊重”落实在行动上。六是严监督,校园政治生态有了新气象。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扎实推进校内政治巡察,开展了第二轮校内巡察“回头看”,召开校内第三轮巡察情况反馈会,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整改常态化及整改成果应用的落地见效。

张新柱指出,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2021年和2022年学校党委和纪委连续两年考核优秀,实属不易。但与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相比,学校从严治党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还不到位;二是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缺乏自觉;三是基层组织建设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四是学习创新理论效果上存在不到位;五是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执行力度不强;六是部门联动形成监督合力仍有差距。针对以上问题,要强化责任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在今年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张新柱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要求,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就做好学校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张新柱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持之以恒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要提高政治意识,保持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鉴别力,坚定正确政治立场,要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坚持以学铸魂,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转化工作,构建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长效机制,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头脑。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质量。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

二是持之以恒构建严密的责任体系,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要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持总揽全局但不包揽一切。实化细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单位负责人要自觉接受监督,发挥表率作用,支持学校纪委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格局,以责任落实推动任务落实。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树立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及时发现、准确研判各种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做好防范和应对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演讲有要求”的原则,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要加强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抵御境外势力渗透和防止校园非法传教。

三是持之以恒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从严抓好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要进一步严格干部选拔任用,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认真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分批分类开展形式多样的干部教育培训。要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强国”APP和干部网络学院的在线学习,办好寒暑假的处级干部、新提任处级干部等各类专题培训班,提高领导干部履职能力。

张新柱分别与相关部门和院系签订《安全稳定责任书》

四是持之以恒聚力基层党建,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政治引领、服务导向,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党总支政治核心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认真制定文件,贯彻落实文件,监督执行文件。采取有力措施细化《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等文件,打上榆林学院特色的烙印。要打造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力争开创“院院有品牌、个个有特色、互相比影响、百花齐争艳”的党建繁荣局面,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学校内涵发展的磅礴力量和强大动力。

五要持之以恒抓好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生态。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强化硬实力,提升软实力,发挥好学校的六大优势,坚持两手抓,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向“榆溪学者”“四有好老师”“最美榆苑人”等先进典型学习,大力表彰优秀教师。要注重正确舆论引导,实施24小时网络舆情值班制,要加强对外宣传,讲好百年榆苑故事,树立积极向上的学校形象。要坚持以师生为本,畅通师生反映诉求途径,切实解决师生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将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将情绪控制在校园之内。

六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切实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体系,让“坚持高线、守住底线”成为共识。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在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立足于早,着眼于小。加大对师生反映强烈、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惩处力度,为担当作为的好干部撑腰站台。要锲而不舍抓作风,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要巩固中央八项规定教育成果。要重点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作为乱作为、对师生诉求冷硬横推等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严厉防范和查处各种隐性、变异的“四风”问题尤其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真正让广大师生体会到榆林学院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最后,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张新柱要求,一是认清当前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学校正处于改革攻坚的窗口期,内涵发展的加速期,拼争一流的关键期,更名大学的冲刺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需要,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更好地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要推进基层党组织、支部和每一个党员都切实强起来、硬起来,作用发挥出来,推动学校各项中心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力求工作实效。全面从严治党不是目标,是手段,是事业发展的坚强保障。学校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一定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保障中心工作,一定不能脱离中心工作,出现“两张皮”现象。要围绕中心抓党建,要通过高质量从严治党来引领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三是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的工作,与每位干部、每名党员、每个师生都息息相关,谁也不是“旁观者”“局外人”,我们必须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做到落实责任真抓、遵循规律善抓,切实在传导压力、形成合力上下功夫。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而不实等于不抓。要敢于斗争,敢于担当,敢于抢抓机遇,在解放思想中加快学校追赶超越的力度,在追赶超越中提高办学治校的实力。

康伟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要求各单位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他要求一要挺纪在前,做好高起点谋划。要扛起主体责任,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要求,既抓好自身的学习教育,又统筹推进整体工作,做到全面从严治党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为学校教育事业有力有序有效运行奠定坚实基础。二要协同发力,做好高标准推进。各部门、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层层落实工作任务,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到实处,保驾护航,行稳致远,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聚力打造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和育人环境。三要守正创新,做好高质量见效。按照会议的安排部署要求,深入领会核心要义,保持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追赶超越任务结合起来,与“五乐育人”工程结合起来,与“六个一”战略举措结合起来,形成合力、产生推力、释放动力,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开创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姜劲波通报了学校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并作出2024年纪委工作安排

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文学院、学工部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

上一条涓涓细流 汇成江河 ——榆林学院政法学院探索校友资助育人工作模式
下一条榆林市政协副主席任静波一行到我校调研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