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有暑期没暑假】榆林学院骨干教师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班在厦门大学举办

日期:2023年08月05日 17:08 作者:作者:刘建勃 刘泽惠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尚莹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7月29日-8月4日,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我校骨干教师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班在厦门大学举办。党委书记张新柱赴厦门大学看望正在集训的50名骨干教师,与学员们共同听课、学习古田精神、召开座谈会,并深入到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调研二级学院绩效考核办法。

7月28日上午,开班仪式在厦门大学举行。研修培训邀请了邬大光、林亚南、傅小凡、郭建鹏、薛成龙、计国君和郑宏等众多的名师专家担任主讲。培训主要涵盖师德师风教育、教学成果培育、信息化教学、教育教学改革、课程教研活动、教研室建设等内容,包括专家讲座、专题报告、参观学习、教学示范、教学工作坊等多种形式。

邬大光教授从“教”字入手,传递了他的教育思想,循序渐进引导大家去思考什么是好大学,什么是好老师,什么是好课程?林亚南教授详细介绍了课题组主持的国家级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一流课程建设历程,为老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理论课、实践课;傅小凡教授从哲学高度反思教育实践,以历史为轴线全面梳理、分析、阐释中国古代思想家和教育家的教育理论与实践;计国君教授介绍了我国大学教育变革的态势,新时代大学教育教学设计应该从多个方面进行创新,教师应当建立学术的教学反思,要发挥现代教育技术的支撑作用,进行以学生为中心的递阶设计;郭建鹏教授通过教师沙龙实践教学,介绍了翻转课堂通用模式及其变式,并通过现场演练的方式让老师们切身体会;薛成龙博士详细解读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相似之处及不同要求。结合其丰富的从教经验和教学管理体会,一步一步、由浅入深,详实地讲解如何建设和管理基层教学组织;郑宏博士以自己讲授的课程为案例,具体阐述如何从课程内容、教学空间、课堂互动、实践教学、课程考核、课堂节奏等方面以学生为中心进行课程设计与实施。专家们精彩的授课让参训教员们领略了大师名家的风采,他们对教学的执着与热爱深深感动了每一位学员。

在教学示范、交流与研讨环节,厦门大学优秀教师张武红、倪雨婷和我校教师李晓焱、苏晓暹分别进行了教学展示,厦门大学教学名师针对四位教师的教学展示进行逐一的点评,学员们围绕教学思维、方法开展了交流和探讨。

张新柱与学员们同堂学习,并进行了亲切交流,勉励大家在课程思政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

8月1日,张新柱与学员前往革命圣地福建上杭县古田镇参加“不忘初心弘扬古田精神”现场教学活动。活动中,党员们先后参观古田会议旧址群、古田会议纪念馆和瞻仰毛主席纪念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古田会议旧址前,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毛主席纪念园,全体党员举行瞻仰仪式,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在古田会议纪念馆,全体党员通过深刻的革命场景、珍贵的革命文物和详细的文史资料、照片等,了解古田革命斗争史,真切感受到革命事业的艰辛与不易。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深刻学习古田会议的精神内涵,深切感受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真理。大家一致表示,这是一次感悟党史、砥砺初心使命的思想洗礼,是一次淬炼党性、赓续红色革命精神的深刻教育。

8月2日晚,张新柱与参训教师召开座谈会。会上,学员们踊跃发言,大家认为,本次研修活动主题明确、师资雄厚、安排有序,培训内容丰富实用,各位参训学员开阔了眼界,打开了思路,受益匪浅,教育教学理念进一步更新,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均得到全面提升。大家表示将在返校后发挥好传帮带的示范作用,用本次培训学到的新知识、新理念开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聚力笃行。

张新柱表示,学校在省厅和榆林市委政府的支持下,改革创新、艰苦创业。新一轮审核评估指导意义重大,百年校庆影响深远,新校区建设提速,更名大学稳扎稳打。在刚刚结束的本科招生中,学校普通本科文理类录取位次均提升了两千位左右,再创新高,学生就业工作作为主题教育典型新闻在陕西卫视特别报道。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举办此次专题教师培训班就是一个举措,通过外引内培,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服务地方发展能力和竞争中成长成才能力,赓续红色基因,发扬奋斗精神,奋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同时,为了探索产教融合新途径,不断提升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把榆林学院建设成扎根榆林的有特色的应用型好大学,学校组织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专题研修班也在东莞理工学院刚刚结业,希望大家都能切实把培训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具体举措。

张新柱指出,建设一所好大学,要久久为功的建设好师资队伍、好的办学定位、好的理念、好的机制、好的大学文化、好的干部队伍和好的办学条件,关键是一支专业化高素质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每年斥资6000万引进人才,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全校博士占比达到50%以上。在追赶超越机制下,学校将会继续深化业绩为王,使躺平的人站起来,站起来的人开始奔跑,让优秀人才在榆林学院有自豪感,每位老师找到坐标和前进方向。他希望老师们通过走出去培训提升,也要在教研统一实践中提升,更要不断自我提升,积极践行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有效引导“五乐育人”,努力做好经师和人师,争取做到名师和大师,追赶超越,再接再厉,为榆林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8月3日,张新柱还带领科研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深入到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调研学习,重点了解了绩效考核方案和绩效考核措施成效,就党的建设、教学管理、科学管理、学生工作等开展了具体交流。张新柱指出,学校要出台指导意见,学习借鉴厦门大学二级学院细致科学全面的绩效管理工作办法,进一步推动追赶超越工作落细落地。

上一条【有暑期没暑假】陕西省财贸金融轻工系统工会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有暑期没暑假】喜获12项!榆林学院研究生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省赛中荣获佳绩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