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主题教育】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

日期:2023年05月27日 13:39 作者:徐慧玲 来源:宣传部 编辑:尚莹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5月26日上午,按照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党委书记张新柱主持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会,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成员刘凯参加并指导,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赵一德在榆林学院建校百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与会校领导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研讨。

张新柱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大学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的交流发言,从党建领航、红专并进是推进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推进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标,追根溯源、守正创新是推进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逻辑,系统谋划、整体部署是推进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法,特色办学、质量首位是推进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举措等5个方面谈了心得体会。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既是我们党思想理论的重要提升,也是未来发展的思想指引。为新时代加快推进大学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大家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重要论述推进大学高质量发展,增强办学自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

校长许云华作了题为《努力做好四篇文章 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交流发言,从坚定不移站稳立场,践行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努力做好“育人”文章;坚定不移服务大局,聚焦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努力做好“融合”文章;坚定不移凝心聚力,夯实共同思想基础,努力做好“特色”文章;坚定不移履职尽责,在调查研究与促进发展上双向发力,努力做好“大学”文章等4个方面谈体会。

副校长张晓作了题为《深学笃用知行合一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的交流发言,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遵循,在全面学习中印证真理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坐标,在加压奋进中提升工作标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向,在推动重点工作突破上再建新功等3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

副书记尚爱军作了题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全面扎实做好我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交流发言,从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当前高校意识形态面临的风险挑战,“四个维度”扎实做好我校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副校长康伟作了题为《 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破解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难题》的交流发言,从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副书记、纪委书记姜劲波作了题为《以自我革命精神为引领奋力推动我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发言,从全面准确领悟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意义,永远吹响冲锋号;以自我革命精神全力正风肃纪反腐,涵养良好政治生态;以自我革命精神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用实干实绩更好服务学校发展大局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刘凯在讲话中表示,学校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交流主题鲜明、准备充分、研讨深入、方法灵活。他说,这次学习交流,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敏感,凸显了把主题教育抓紧抓好的坚定决心和工作力度,很好地体现了在办学治校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就如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向深入,刘凯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持续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二、要持续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三、要持续在作风能力提升上下功夫,四、要持续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他希望学校认真总结前段主题教育学习的经验做法,做好顶层设计,结合自身发展特点、亮点,抓点带面,抓好典型,抓好青年学生,促进学校能力水平提升,把主题教育推向高潮、引向深入。

张新柱结合学习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就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以学铸魂强征程,坚定信念作表率。通过主题教育就是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启智润心,始终牢记领袖教导,紧跟核心奋斗,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提升学校综合实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及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学校件件落实、事事见效。

二要以学增智强本领,学思践悟作表率学习是增长智慧、提高本领的源泉。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创新、艰苦创业的任务,要实现“特色鲜明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立足于岗位和本职工作,胸怀“国之大者”,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六次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魂。切实能够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强校本领学到手。为全面推进更名大学实现高质量发展,汲取奋发进取的磅礴智慧力量。

三要以学正风强宗旨,廉洁务实作表率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落实陕西“三个年”活动有关精神,巩固学校作风建设成果,高质量推进学校“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走深走实,着力解决“慵懒散慢虚浮粗”等干部作风问题,切实让作风硬起来,把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落实到言行中、体现到作风中、运用到工作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树立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要紧紧围绕学校升大目标、追赶超越、审核评估、教育教学以及师生关切的问题,进行系统全面的梳理,奔着解决问题的目的开展专题调研。常态化开展校内巡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持续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警示教育,以严肃教育纯洁思想,以严格整顿纯洁组织,牢固树立良好师德师风,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要以学促干强担当,推动发展作表率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集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同加快新校区建设和更名大学紧密结合起来。以百年校庆为契机,团结奋斗新征程,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特色办学高质量发展,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艰苦创业,紧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发掘好、传承好、运用好红色校史资源,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六个一”战略举措。切实通过主题教育,使得进一步知责明责、担责尽责,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谋划发展、推动发展,进一步明确方向、狠抓落实。坚定信心、锚定目标,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努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三个能力”建设,教书育人能力、服务地方能力、干部核心能力,不断提升办学层次和治校水平,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如期建成特色鲜明一流应用型大学,谱写区域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崭新篇章。

上一条省政协副主席高岭一行来校调研
下一条第五届“榆溪学者论坛”生态文明组分论坛圆满结束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