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榆林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圆满结束

日期:2023年02月22日 16:24 作者:侯捷 审核:乔荣华 来源:学生处 编辑:封少博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学校关于“干部能力提升年”的有关决策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高水准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着力提升育人工作水平,2月14日-20日,在2023年春季学期即将开启之际,我校组织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专职辅导员共45人赴陕西科技大学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尚爱军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undefined

尚爱军充分肯定了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并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持立德树人,锤炼素质本领”“严格纪律要求,确保取得实效”三个方面对培训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全体学工队伍要坚持学生至上,把“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守正创新,使学生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引领学生思想的突破口;要坚持系统观念,主动对接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努力形成“大思政”育人新格局。

undefined

本期培训聚焦辅导员主责主业,按照“确定专题、专家引领、研讨交流、注重实效”的思路,分别邀请了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部长张凯凯、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主任李萌、团委书记李鹏、学工部副部长田少宁、阿尔斯特学院学工负责人魏倩茹、环境学院学工负责人王念东、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藏晓辉、国家注册心理师王慧芳、第六届陕西高校十佳辅导员张杨等多位陕西科技大学学生工作专家,围绕新时代学生工作方法、网络思政教育、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路径、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干预、谈心谈话技巧、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等方面作专题讲座。讲座内容饱满,贴合辅导员工作实际,具有理论性、思想性和实践性,提升了我校辅导员的政治理论素养、业务知识水平和解决问题能力。

undefined

在分组研讨环节,全体培训学员紧密围绕如何切实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何提升学生公寓服务管理能力水平、榆林学院学风建设考核方案、榆林学院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定管理办法修订意见等主题,结合培训学习内容,研讨前认真准备,研讨中积极发言,分享工作经验,探索有效途径,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思政教育能力和学生工作水平,为今后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参考。

undefined

在现场教学环节,2月18日,全体学员参观了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工作人员就省校两级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的建设情况进行介绍,并依托各多媒体互动平台展示了学校构建“易班领衔、多元融合、上下联动”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有关特色做法和典型案例。2月19日,全体学员赴铜川照金革命根据地参观学习。在照金革命纪念馆内,大家听取了讲解员对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历史背景的讲述,参观了历史文物展厅,了解革命先辈们的奋斗历程并交流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学员纷纷表示要弘扬和传承革命传统,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照金精神发扬光大,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前进动力和工作实效。

undefined

培训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尚爱军率学工部、教务处、团委、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赴陕西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进行了调研交流,陕西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郭强、西北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寇嘉热情接待了尚爱军一行。在座谈会上,他们介绍了本校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特色,各相关职能部门就各自业务工作进行了深度交流和学习互动。每到一校,尚爱军重点介绍我校历史沿革、人才培养、追赶超越、新校区建设、百年校庆筹备等情况。尚爱军表示,在贯彻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目标、实现三全育人的道路上,两所高校有举措、有创新、有作为,是榆林学院学习的榜样。希望学工部、团委等部门认真总结调研成果,梳理我校有关工作思路,着力打造具有榆林学院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品牌。调研组一行深受启发,不仅开阔了思路,学习了新的理念,同时所考察两所高校的特色经验对我校的相关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本次培训师资强、内容实,使学工队伍进一步夯实了理论基础,增强了核心素质,提升了职业能力。一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着力提升队伍思政育人水平。今后,全体学工人将继续提振精神开好局,踔厉奋发谱新篇,以更饱满的热情、更积极的状态投入新学期的各项工作中,助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2年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我校参加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暨委厅直属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