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重磅丨我校三位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入选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项目

日期:2023年01月19日 18:27 作者:鲍亮亮 审核:高平强 来源:科研处 编辑:封少博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近日,陕西省科技厅公布了2023年度陕西省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入选名单,我校三位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入选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项目。

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是指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人才(科学家)为核心,以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等(工程师)协作为基础,以企业或高水平创新平台为依托,以攻克产业重大技术难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科技企业为目的,形成科学家与工程师相对固定合作模式和工作机制的科研(产业)创新团队。

“科学家+工程师”队伍是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重要抓手,自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启动以来,学校紧抓机遇、提前布局,成立了深度融入秦创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大力推动校企协同、“两链”融合,重点围绕榆林优势特色产业,聚焦能源化工、农业、信息技术等领域,将科教智力资源与市场优势创新资源紧密结合,坚持企业主体、人才主力、市场主导、政府主推,学校科学家与企业工程师通力协作,打造直接服务于企业的“科学家+工程师”队伍,截至目前学校共有4人入选陕西省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名单,2人入选榆林市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名单,3人入选榆林高新区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名单。

学校将以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专项项目实施为契机,推动学校科技创新更深层次服务榆林市重点产业链技术需求,鼓励科研人员走出校园投身到企业技术研发中,不断提升产业技术创新水平和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助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见效成势,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1.定边羊产业提质增效“科学家+工程师”队伍由生命科学学院屈雷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联合定边县八福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共同申报。队伍通过研发山羊和绵羊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提高选种精准性;研发山羊和绵羊高效扩繁技术,提升供种能力;集成种羊营养调控、羔羊特培一体化技术,建立优良地方山羊和湖羊选育提高模式。最终解决山羊肉用、绒用性能低的难题,提升地方山羊种业水平,利用现代高效养殖技术提升养殖效益,促进当地羊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二氧化碳加氢制航空煤油关键技术“科学家+工程师”队伍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常春然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联合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共同申报。队伍将紧紧围绕双碳目标,针对二氧化碳加氢制航空煤油反应开展催化剂的理性设计、催化体系构建及多个串联反应协同匹配研究;揭示二氧化碳加氢制航煤馏分的关键影响因素,发展高碳烃类产物的精准调控手段,阐明多功能催化剂上二氧化碳加氢制航煤馏分的微观反应机理,并进一步指导催化剂的宏量制备与反应过程放大。通过“科学家+工程师”队伍的通力合作,最终期望突破二氧化碳催化转化制航煤馏分关键技术,为陕西乃至全国能源化工的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3.先进功能性煤焦油基新材料“科学家+工程师”队伍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卢翠英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联合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木天元化工有限公司共同申报。队伍以习近平来榆考察提出的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为宗旨,服务榆林企业为目标,紧密围绕榆林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依靠先进的科研平台整合政产学研互补优势资源,以陕北煤、沥青、兰炭等原料,采用物理外场(微波、超声、电磁场)协同催化、热解、活化等传统工艺,开展制备煤系针状、纳米炭(石墨烯、碳纳米管、石墨、碳点)、炭合金(炭系合金、陶瓷系抗氧化、抗辐照材料,特殊场合用炭)等先进功能性炭材料,用于超级电容器、电池负极、新能源和分离吸附等产业领域,力争为陕北兰炭产业链延伸和提质做出有效支撑。


上一条历尽千帆 再启新程|回顾榆苑学工2022年奋斗足迹
下一条我校召开校领导与党外人士座谈会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