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校长许云华赴二级学院调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

日期:2022年10月31日 10:50 作者:常利娜 审核:鲍亮亮 来源:科研处 编辑:张元春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为实现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发挥好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作用,促进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迈上新台阶,10月25日-28日,校长许云华、副校长张晓先后赴化学与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7个理工科学院调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科研处、人事处相关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各院系负责人就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进行了全面分析和总结,并针对基金申报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和建议,并对下一步的申报工作计划等进行了汇报。部分科研骨干教师就个人申请书撰写情况、科研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等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人事处负责人就学校人才引进、职称评审改革、绩效考核进行了详细解读。科研处负责人围绕我校2022年国基金总体申报和立项情况及存在的共性问题等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对我校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进行了整体安排和部署。

许云华详细听取了各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进展情况汇报,在充分肯定各单位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分析了当前我校国家基金科学基金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对2023年度国家自科基金申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许云华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作为高等学校基础研究水平和学术水平的重要体现,是推动原始创新、构筑科技和产业发展“高楼”的基石。各二级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升我校的科研影响力和彰显度。二是要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学校近年来每年斥资6000万元引进高层次人才,这是我校未来发展的宝贵财富,各学院要摸清家底,统筹利用好这些资源,要广泛动员,分类指导,重点突破,要“蹦起来,跳起来,跑起来”,拿出百折不挠的毅力,埋头苦干、不懈奋斗,不断提高申请书质量和获批率,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三是要提前“铺路子、搭台子”。各二级学院要不断完善基金论证服务工作,加强对外交流,聘请行业专家指导国基金的申报工作,同时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出台有效的激励政策,从资金、职称申报、评优评先等多方面进行激励。科研处、人事处要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制定更具有激励效能的人事、科研政策,为申报人员创造条件、做好服务,确保我校国家基金申报工作有序进行。四是要对标对表,统筹规划。许云华着重指出,榆林市委市政府对我校“升大”及新校区建设给予全力支持,我校也要继续秉承“扎根榆林、研究榆林、服务榆林、贡献榆林”的发展思路,聚焦榆林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和优势产业,对标榆林市19条重点产业链,认真梳理,着力凝练地方特色亮点,以基础科学研究为突破最终助推榆林高质量发展。

张晓指出,申请国家自然基金的过程,既是学术研究过程,也是学术能力提升过程。各二级学院要积极配合,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要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促进学科交叉合作、形成科研团队、打造科研平台,营造浓厚学术氛围。要紧跟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国家科研需求,认真对标对表“升大”目标要求,做好国家基金与各类奖项申报工作,学校将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有力支持。

此次动员及系列调研会议的召开,坚定了广大科研人员的信心,为院系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指明了道路和方向,将对我校的申报工作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各院系相关负责人及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一定要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为契机,加强自身科研的主观能动性,切实提升科研能力,争取实现申报新突破,以实际科研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一条我校又一个“科技小院”揭牌成立
下一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榆林市委书记张晓光莅临我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