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学风建设机构

日期:2020年10月31日 21:45 作者: 来源: 编辑:信息公开15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榆林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风建设,维护学术道德,严明学术纪律,引导我校广大师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营造优良学风,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陕西高等学校学风建设实施细则》精神,我校特成立学风建设机构,其组织形式如下:

组   长:许静洪 许云华

副组长:尚爱军 张富林 常少明 康伟

成  员: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工会、团委、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处、科研处、各院系党总支书记。

办公室:学生处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领导和组织全校师生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研究成立学风工作机构,制定加强学风建设的工作机制,查处学术不端行为,指导有关学风建设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督查、组织、协调学风建设相关工作事宜。

办公室职责:负责处理有关日常事务

 

 

为规范全校大学生学习秩序,增强学习意识,培养学习素质,提高学习能力,从根本上扭转当前大学生学习活动中存在的不良风气,采取切实措施,以弘扬我校“励志笃行、唯实尚能”的校训和“勤学善思 知行合一”学风为目标,为了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环境和学术氛围,提高学风质量,根据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第一条: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陕西高等学校学风建设实施细则》精神,以地域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为建设应用型榆林大学实现跨越式发展,形成良好的学风氛围。

第二条:总体思路和目标

树立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线,以创新为动力,以强化管理、优化环境为重点,实现“学风、教风、校风”建设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学风建设思路。

通过强化工作责任制,加强制度建设,做到学风建设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完善体系建设,完善目标管理体系,确保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各项措施的落实。构筑长效机制,实现学风建设信息公开,实现全校学风建设的信息通畅、资源共享,推进学风建设管理的透明度和效度,实现学校学风建设与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可持续发展。将学风评估纳入院(系)考核的内容,实行学风建设责任追究制度,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使学风建设由规范要求向习惯养成转变,在全校形成“勤学善思 知行合一”的良好学风。

第三条:学风建设的基本原则

1. 全覆盖的原则,坚持校属各部门、单位全覆盖,学校各级领导积极参与,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有效配合,深入持久地开展学风建设工作。坚持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全覆盖,切实提升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和发展水平。坚持本科生、研究生全覆盖,端正全体学生的言行,使优良的学风更加浓厚。

2. 制度化的原则,完善学风建设的机构设置,修订学风建设的相关制度,落实学风建设的监督保障机制,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实现学校良性学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3. 重实效的原则,以长远的眼光看待优良学风给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发展所带来的深刻影响,将学风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及时总结,常抓不懈,取得实效。

第四条:为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趋势,紧跟学校向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单位及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榆林大学转型的时代步伐,教育大学生认请学习和就业形势,树立起正确的“学习观”。

第五条:通过学风建设,有效扼制大学生挂课现象多的严重问题,全面大幅度提升大学生获取“专业技能证书”的通过率。

第六条:主要任务及措施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的齐心协力、密切合作和齐抓共管,需要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

1,进一步发挥学校“四位一体”学生工作管理体系的作用。学生管理工作是学校整体的、全方位的工作,涉及面很广,需要学校多个部门以及各院系的积极协调与配合。学校建立的学生工作委员会——学生工作主管部门——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学校各级党团组织、学生会组织四位一体的学生管理体系,十分有效地将全校的力量进行整合,改变了过去的学生管理只是学生工作部门的职责的观念,形成了全校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因此,要更加重视和完善这一体系的建设,充分发挥各个环节的作用。

2,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学生管理干部队伍,是做好学生管理工作,促进学风建设的基础。在专职学生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要继续下大力气加强学院学生工作专职副书记或副院长、专职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辅导员工作条例》、《班主任工作条例》的各项规定;在学生自我管理方面,要重视各级党团组织和学生会组织的建设,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对学生干部的教育培养,继续完善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担任辅导员和班主任助理制度,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的作用。

3,重视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理论研究,继续面向一线的专职学生干部设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研究课题”,鼓励和支持专职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同志积极参与理论研究,探索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管理的规律,以科研促进工作,有效地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理论水平,进一步促进了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的结合。

4,继续完善各项学生管理制度,认真抓好学生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学校学生工作职能部门要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学生管理制度和奖励激励制度;要坚持学工委委员、学院领导值周制度、联系班级制度和学生工作例会制度;各学院、班级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要让每个学生都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清楚学校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教育和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学校纪律,规范自己的行为;要特别重视学生的法律意识教育和安全意识教育,培养和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同时,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客观公正,更加体现学校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教育培养学生的目的和宗旨,以制度化和规范化的学生管理工作促进学风建设。

第七条:丰富校园文化,提升学风建设水平

学风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对于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具有重要的作用。搞好校园文化建设,创造文明良好环境,会对不文明行为产生无形的约束力,尽而促进良好学习风气的形成。

1,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重视开展学生学习型活动和运用所学的知识进行学术创新等活动,如根据学科专业和年级特点组织各种学术报告会、“一院系一精品”、学科竞赛、大学生“三创”大赛、互联网+等活动,增加学术性、研究性活动数量,提高活动质量,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向学习,激发学生学习竞争意识,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的主动性。

2,组织开展高雅的文化艺术活动,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扩大学生的知识面,陶冶他们的情操,净化他们的心灵,让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在课余文化生活中丰富自己,充实自己,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激发学习热情、弘扬科学精神、提高综合素质。

3,进一步美化学习生活环境。校园环境建设是学风建设的一个重要物质载体,要通过建立一些警示学生、烘托学校气氛的名人名言标语牌,并做到格调清新高雅、大方美观;要不断改善教学和生活环境,增加必要的公共设施,搞好校园环境卫生,加强校园美化、绿化工作,使学生在文明、整洁、优美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并使学生在紧张学习之余领略自然风物之美而神清气爽,激发学习之情,增强学习效果。

第八条:保障措施

1,由学工部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和规划全校学风建设工作,各单位应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保证各项任务和目标的完成。

2,学工部将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的办法,对各学院学风建设的情况进行考评,及时召开有关会议通报检查情况,总结、交流学风建设的经验,促进学风建设取得实效。

3,有关部门应加强对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等相关学生工作人员的培训与管理,认真做好选拔、培养、考核、奖励等工作,充分调动学生工作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各单位应成立本单位的学风建设机构,加强对学风建设的组织领导,检查、落实学风建设各项措施到位情况。

下一条榆林学院学术不端行为查处规则及处理办法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