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榆林道地秦药研究院2024年开放课题申报通知

日期:2024年04月07日 10:50 作者: 来源: 编辑:科研处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榆林道地秦药研究院以推动榆林市中药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落地并实现产业化,培养中药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急需的技术人才,增强高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能力,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而于2020年10月正式组建的,建设单位为榆林市人民政府、陕西师范大学和榆林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研究院科研平台建设,加强学术交流和开放共享,秉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着眼长远、共同发展”的原则,吸引和资助国内外多学科人才和优势科研力量对榆林道地秦药相关科学问题展开联合攻关,实现先进技术和科技资源共享,促进科研平台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的提高,特此设立2024年开放课题,诚邀国内外专家学者申报。现就2024年度开放课题项目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申请人原则上应具有高级以上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者)或具有博士学位,重点支持青年研究人员申请(申请当年不超过45周岁)。需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所申请项目的研究。

(二)申请人同一时期只能承担1项榆林道地秦药研究院科研平台开放课题。

(三)鼓励申请者同榆林学院科研团队开展合作研究,并在申请书中明确合作研究计划。

(四)课题研究对象需以榆林道地秦药中的“榆九味”为主。

(五)申请者可自带相关课题和经费,利用榆林道地秦药研究院科研平台条件开展研究。

二、资助方向

(一)秦药活性物质高效提取技术与活性功能评价

基于天然活性物高效提取技术,结合高通量细胞成像、蛋白质芯片等技术,围绕榆林道地秦药资源黄芪、酸枣仁、甘草、远志、黄芩、柴胡、款冬花等,探索其发挥药效的活性成分及作用分子机制,并开发相关活性成分的新功能如营养功效、与肠道菌群的相互作用以及体外抗菌功效等,促进榆林道地秦药的功能开发及大健康产品研发。为榆林道地秦药药食同源推广及成果转化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

支持经费:5-10万元。

实施周期:2年(2024年1月1日-2025年12月31日)。

考核指标: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或者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

)榆林道地药材酸枣种植与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应用

围绕榆林市酸枣优势品种(品系)选育技术和配套栽培技术滞后及生产标准不规范等问题,研发集成酸枣优良品种的选育、引种筛选、配套栽培技术、适时收获、趁鲜加工,精深加工及高值化利用等关键技术,建立榆林地区酸枣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及高效种植示范基地;建立榆林大宗道地药材酸枣的生产加工技术体系。

支持经费:5-10万元。

实施周期:2年(2024年1月1日-2025年12月31日)。

考核指标:引进或筛选出适合榆林地区种植的优良酸枣品种2个,建立酸枣种质资源圃1个,建设示范基地50亩以上;至少形成1份技术规范/标准/指南;研制酸枣大健康产品1个及以上;发表研究论文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或者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

)矿区中草药生态修复示范区建设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榆林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结合市情实际,推进煤炭矿区生态修复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绿色矿业发展质效是榆林市目前亟需解决的难题。

结合榆林市矿区的土壤、气候、水资源和植被等因素及生态修复现状,将中药材酸枣、沙棘、苍术等技术成果集成,形成产业链、供应链;整体系统布局、融合产业治理,探索煤炭矿山“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生态修复模式,引领当地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更有利于夯实矿区生态保护和国土资源的物质基础,实现生态系统性修复和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融合。

支持经费:10-15万元。

实施周期:2年(2024年1月1日-2025年12月31日)。

考核指标:引进或筛选酸枣、苍术等优良品种至少3个;建设生态修复示范基地200亩以上;至少形成1份技术规范/标准/指南;发表高水平论文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或者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

)榆林中药材企业发展现状、品牌建设及解决对策

目前榆林市重点培育扶持的“榆九味”中仅子洲黄芪发展较好,而其它种类品牌的影响力不足,道地中药材区域品牌效应不强,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缓慢。针对目前榆林市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现象,精准找出导致这些现象和问题的主要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积极推进榆林地区“榆九味”中药材品牌建设,通过品牌建设扩大榆林市中药材知名度,打造榆林道地中药材区域品牌及全面提升中药材产业竞争能力,为进一步推动“榆九味”主导品种药材的中医药知识产权化、商品化和产业化奠定基础。

支持经费:5-10万元。

实施周期:2年(2024年1月1日-2025年12月31日)。

考核指标:完成榆林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研究报告1份;发表关于榆林道地中药材品牌建设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的论文或者决策咨询建议2篇。

)道地秦药酸枣仁药材质量标准研究

以《陕西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2017–2030年)》和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为指导,聚焦榆林酸枣规范化种植产业。依托现代中药鉴定技术、中药分析和仪器分析手段等建立酸枣仁药材质量标准。从酸枣采收加工,酸枣仁性状、鉴别、检查、含量测定等环节层层把关道地“秦药”酸枣仁的质量。

支持经费:5-10万元。

实施周期:2年(2024年1月1日-2025年12月31日)。

考核指标: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或者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

榆九味道地性成因研究

开展中药道地性研究是保障中药材质量和中医药临床疗效的关键。以代表性道地药材酸枣、黄芪、黄芩、远志、甘草等为研究对象,应用现代多学科交叉技术和研究方法,对“榆九味”道地药材形成过程中“遗传成因”、“环境成因”、“物质基础”和“中药道地性与其药效相关性”四大因素的研究,从揭示中药道地性成因入手,明确中药道地性的遗传、环境及其交互作用机制,阐释道地药材临床优效性的独特化学成分形成机理,揭示中药道地性的物质基础及其形成的科学内涵。

支持经费:5-10万元。

实施周期:2年(2024年1月1日-2025年12月31日)。

考核指标: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或者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

)榆林道地药材病虫害种类防控技术

以榆林道地药材栽培管理期为主线,针对中药材主要病虫害种类及发生规律,基于生物农药和生物肥料品种筛选,开展与其他物理、农业等多种防控措施相配套的生态调控技术研究,研究出中药材安全优质生产的生态调控综合技术规程。

支持经费:5-10万元。

实施周期:2年(2024年1月1日-2025年12月31日)。

考核指标:针对某一中药材,建立中药材病虫害防控技术规程,根据调查的主要病害为害特点及发生规律,给出防治方法或用药建议,形成该药材主要病虫害的周年管理工作历。发表高水平研究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或者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

)酸枣仁的真伪及其产地鉴别方法

药材产地不明或混淆使用会导致中药制剂质量不稳定,影响临床用药的安全性。因此,有必要对酸枣仁药材进行严格的产地鉴别。利用稳定同位素技术及不同仪器分析结合化学计量学的方法分析酸枣仁的真伪及其产地鉴别,建立快捷价廉的酸枣仁药材真伪鉴别枣仁质控问题的方法。

支持经费:5-10万元。

实施周期:2年(2024年1月1日-2025年12月31日)。

考核指标: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2篇,建立一种快捷价廉的酸枣仁的真伪及其产地鉴别方法;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或者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

、申报程序和说明

(一)申请人在申报前应认真阅读《榆林道地秦药研究院科研平台开放课题项目管理办法》(附件1)。

(二)申请人认真、如实填写并提交《榆林道地秦药研究院开放课题项目申请书》(附件2)电子版等相关材料。同时将PDF电子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125626236@qq.com)。

(三)所有材料报送截止时间为2024年4月30日,逾期不予受理。

四、课题管理

课题立项、执行、中期检查、经费管理、成果共享、结题验收等相关事项均按照《榆林道地秦药研究院科研平台开放课题项目管理办法》中有关规定执行。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朱国栋 联系电话:15147128114

邮 箱:125626236@qq.com

地址: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401室



                                                                           科研处

                                                                          生命科学学院

2024年4月7日

附件【附件2、榆林道地秦药研究院科研平台开放课题项目管理办法.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1. 榆林道地秦药研究院开放课题申请书.docx】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2024年度全省统战理论政策重点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2024年度“陕 西党史重点课题”合作研究项目申报的通知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