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人民日报客户端】榆林学院上演红色校史剧《播火者》

日期:2023年04月03日 16:06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封少博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李子洲、刘志丹、白明善、贾拓夫……一位位榆林学院校史中的革命先烈、杰出人物,通过榆林学院学生的精彩演绎,淋漓尽致地呈现在了舞台上。3月23日晚,榆林学院学生再次排演的红色校史剧《播火者》在该校学生活动中心上演,500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在时长80分钟的演出中,该剧以陕北革命根据地的拓荒者、播种者、奠基者李子洲为故事主线,还原了李子洲在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后更名为陕西省绥德师范学校)建立起第一个陕北党团组织,培育并影响了一大批像刘志丹、白明善、贾拓夫这样的革命者,让马克思主义在陕北这片土地上得以广泛传播。缘此,人们称李子洲等英雄人物为“播火者”。

此次《播火者》参演演员均为校内学生。该剧结合陕北说书、信天游、秧歌、高低音唢呐、大鼓等陕北民间艺术形式,对红色题材创作进行全新探索,使故事情节层层深入,人物张力时时凸显,情绪烘托步步展开,充分体现了绥德师范作为“西北革命策源地”“革命英才的摇篮”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底蕴。

榆林学院学生陈凯歌为此次《播火者》李子洲的扮演者,“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参演这部剧之后,对我的影响和触动非常大,使我对党史、校史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对‘党性修养’一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奋斗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的领悟。”

榆林学院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小龙说,排演这部剧是一次很好的接受党史教育的机会,通过红色校史剧学党史,加深了学生们对党史的感性理解和更深层次的理性思考,从党史和红色校史中汲取不断奋进的力量。同时,这也是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的必然要求,激发学生不仅要在舞台上展现过硬的艺术专业水平,更要在青春的赛道上勇毅前行、奋力奔跑,在今后的人生大舞台上,能够做出无愧于党、无愧于自己、无愧于家人、无愧于时代的成绩。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文章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045812/6900195

上一条【三秦都市报】榆林拉萨酸枣项目合作签约
下一条【榆林日报】榆林学院科创新城校区项目先导工程3月26日封顶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