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新浪新闻】坚定黄河和佳县自信 自觉扛起“小酸枣大产业” 重任

日期:2022年10月06日 10:33 作者: 来源:新浪新闻 编辑:封少博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佳县红枣、酸枣有千年的枣文化历史,也养育了中国革命,却没有像新疆枣一样打出自己的品牌,要扛起“小酸枣大产业”重任,让千年古酸枣焕发新的光彩;佳县酸枣仁品质极佳,应面向全国市场打造酸枣优质种苗繁育基地;国家对黄河沿线九省市中药材发展进行整体规划,佳县要提前谋划,抢抓机遇;慎重推广酸枣嫁接种植方式,保护佳县种源安全;“采青抢青”行为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应及时进行立法,借鉴“休渔期”经验,采取多部门联合打击,以实际行动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9月27日,来自全国10多位知名专家和学者,齐聚佳县,为“小酸枣大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由佳县林业局主办,榆林学院生命科学院、陕西芩塬生态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小酸枣大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在佳县举行。会议就“佳县酸枣经济带保护和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生态化标准化推进佳县酸枣产业质量变革、提升佳县酸枣种子种苗和“双枣”文化品牌影响力、中药材全产业链信息追溯体系的建立和应用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会议由榆林学院生命科学院院长毕台飞主持。

上午九时,专家组先后前往佳县小会坪古酸枣园、赵大林酸枣示范基地、泥河沟千年枣园进行实地观摩,详细询问酸枣种植,农户收益、产业发展、市场销售等情况。佳县作为中国红枣名乡,以黄河沿岸泥河沟千年枣园为核心的佳县古枣树群,是中国乃至世界保存最大的千年古枣群落,2013年被列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第一批名单,2014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也是陕西唯一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县域,遗产地涵盖佳县沿黄8镇1街道。30余棵千岁古枣树,其中,树龄最长的一棵已有1300多年,被专家誉为当代的“活化石”。据了解,近年来,佳县先后投资5亿元对1.5万亩古枣园的宜林山体进行体系统治理,持续做好陕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示范区建设工作。

千年古树龄,世界最大的枣群落、全球最大的酸枣种源基因库、黄河流域几字弯重要的生长地理位置,决定了持续保护好和发展好佳县酸枣经济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必须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推动佳县酸枣产业高质量发展。

参观结束,专家组对佳县酸枣产业发展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座谈会上,六位当地酸枣种植户代表,分别从自身发展遇到的“急、难、愁、盼”等问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咨询。目前红枣价格低迷,但种植面积大,农户该如何转型增加收益?去哪里采购酸枣种苗更放心?红枣嫁接酸枣,到底能不能大面积推广?农村劳动力十分紧缺,酸枣能否进行机械化采收?佳县酸枣品质好,很多山西、河北等外地客商来佳抢购,酸枣仁市场价格由2021年600元/公斤,涨至今年的800-1000元/公斤,导致“采青抢青”,严重破环佳县酸枣产业发展;当前酸枣价格暴涨,未来如果下跌,当地又没有加工企业,农户该怎么办?

针对农户问题,专家组分别从稳定农户收益、市场需求、风险防范、规范化标准化生产种植、种源保护、产学研发展、酸枣产业保护,进行系统分析和建议。“双稳”措施,能够保证农户的稳定收益,陕西汉唐制药总经理李金红表示。酸枣仁具有镇静安神的功效,汉唐制药作为新药健脑安神胶囊独家生产企业,却面临好原料难求,无法大规模生产。如以政府牵头,农户和企业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采取规模化和规范化的酸枣种植生产,既可以保证药企对“药材质量”和“产量稳定”双重要求,更能长期稳定种植户收益。

做强产业链,提高酸枣附加值。陕西省药监局安全生产处副处长蒲仁山表示,目前,酸枣交易聚集区却在河北邢台,佳县酸枣经济附加值偏低,省上也在加紧布局。当地政府可组织种植户就地趁鲜加工,提高酸枣附加值;科研院所牵头,深度挖掘酸枣种源,研发颗粒药剂;构建酸枣完整的产业链,有针对性引进药品龙头企业,保障老百姓收益,增强农户种植积极性,使收益具有持续性;品质、品牌、品味,应与黄河文化相结合,申请地理标志,打造“葭州酸枣”品牌,使“葭州酸枣”像“东方红”一样唱响全球。

抢抓国家对黄河沿线九省市中药材发展规划机遇,锻造佳县酸枣品牌金字招牌。陕西中医药大学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二级教授王昌利建议,佳县是酸枣优生区,要充分利用土地资源,采用“林下套种”“药药套种”方式,如套种远志、柴胡和黄芪等浅根系药材;慎重推广酸枣嫁接的种植方式,若与药典规定不同,会被判定为假药;全国酸枣种植面积小,临床用药需求大,造成酸枣价格飙升,政府应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引进龙头企业,订单式合作,稳定价格,保证农户利益,规避风险;政府成立中药材产业专项领导小组,做好顶层设计,进行“政府引导、统一规划,校企参与、园区共建”方式,助推产业健康发展;建立集中统一的采收加工厂;以种植产业为主线,申报国家级重大专项;按照国家中药材规范化生产质量规范(GAP)要求建设酸枣标准化示范基地。

“好土壤种好药材”,要“减肥增效”,将酸枣废料“变废为宝”,打造“佳县生态品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红雷详细讲解了土壤对作物生长的重要性,土壤是农业种植根基,佳县酸枣分布广泛,且处于黄河几字湾核心位置,不能滥用化肥农药。种养结合,在种植酸枣的行间栽种豆科植物、菌类或中药材,增加药农收益,抵御市场不稳定造成的经济损失;要考虑生态化、标准化种植酸枣;从土壤源头把好质量关,牢牢抓住“中药材品质”这个牛鼻子,提高中药材有效成分的含量;打造佳县“绿色生态中药材种植”模式,高效利用酸枣废料,研究“酸枣废料有机肥”。

不能让红枣烂在山上,要主动出击,建立一个共享加工园区或中国最大的红枣交易市场,吸引大型食品企业来佳县投资,建立红枣完整产业链。浙江理工大学生命与医学院院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二级教授梁宗锁在座谈会上表示并提出四点建议,要整合产学研用资源,做好酸枣产业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佳县酸枣仁品质最佳,应面向全国市场打造酸枣优质种苗繁育基地;开发多元化红枣酸枣系列产品,浙江理工大学愿为企业和农户提供技术支撑;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红枣酸枣交易加工市场。

科技部挂职佳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李伟、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占明、政协副主席徐志刚、榆林市农技中心主任刘忠雄、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乡村振兴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负责人、陕西省标准化院工程师种芳、佳县林木种苗工作站站长马廷军、榆林学院师生等56人参加会议。

文章来源:新浪新闻

文章链接:https://cj.sina.com.cn/articles/view/1915671961/722ed599027016l4i

上一条【榆林发布】榆林学院:爱国主题度假期 就地过节更精彩
下一条【今日头条】榆林中药材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榆阳区GAP基地成功举行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