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聚焦两会|榆林学院干部师生热议2023年全国两会(二)

日期:2023年03月08日 16:07 作者: 来源:宣传部 编辑:徐慧玲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在这样关键时期召开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是备受国内外瞩目的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对于动员和团结广大师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举旗帜、开拓进取、提振信心、勇毅前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期间,榆林学院干部师生通过多途径收听、收看两会报道,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教育的内容,畅谈学习体会,在全校掀起了学习宣传两会精神的良好氛围。

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姚学慧: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及人才,比如“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加大对青年科研人员支持力度,让各类人才潜心钻研、尽展其能”。作为高校人才工作管理者,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潜心”是创新之魂,“得人”是创新之道,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要创新,就要创新体制机制,建立以能力、业绩、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和有利于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人才成长竞争新机制,加大高水平研究成果、标志性成果在绩效分配中的比重,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在职称评审中的比重,形成科技人才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的良性循环,让人才活力在创新中得到充分迸发。

学工部部长薛成虎: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为过去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感到自豪,对新的一年我国事业将取得新的发展和更大进步信心百倍!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面临新机遇、新挑战,我将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与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健全“三全育人”体系,聚焦“五育”铸魂,把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目标,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传承奋斗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结合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激励大学生刻苦学习、增长本领,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大学生就业竞争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利霞: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回顾和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展现了党和国家对建设“教育强国”的坚定信心。报告特别强调“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建设288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这对大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高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更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宗旨,深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理论保障。

教务处副处长陈小辉:教育承载着无可替代的全链条人才培养和初始人力资源供给的重任,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奋力实现教育强国建设目标。榆林学院作为地方高校,首先要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努力释放办学活力,提升服务、支撑和引领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其次要依托区域能化产业优势,与区域行业龙头广泛融合,面向产业链条设置专业群,联合特色产业培养优势学科办出地方特色;最后按照“三联动、三对接”模式培养高质量人才,“三联动”即招生、就业和培养内涵与企业深度联动,“三对接”是从课程体系与产业链对接,课程内容与岗位群对接,创新能力培养与产业发展瓶颈问题对接,实现人才供给结构和质量的优化,真正培养高适合、高质量人才。

质评办副主任王国章: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方向。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先后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文件。教育部于2021年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开展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以评估理念引领教学改革,以评估举措落实改革,以评估标准检验改革。榆林学院作为陕西省新一轮审核评估首批申请院校,2022年内以来在教学质量、科研成果、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扎实推进自评自建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和提升。推动了教育教学综合改变,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推行发展性评价,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建立和完善了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高了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郭婧婧:在一片欣欣向荣中,全国“两会”大幕开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告诉我们“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蓝图已然绘就,我辈正当奋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正在驶向既定目标,“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在团结的号角声中,我们的步伐更加整齐,我们的意志更加坚定。我们的党紧紧依靠人民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攻克的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不同凡响的人间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劈波斩浪中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稳步推进,为全世界寻求和平与发展的国家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引领着人类文明新形态,书写着人类迈入现代化的新篇章。

青马学社姬淼: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高等教育创新”“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仅将“教育创新”引向深入,还对当下高校毕业生就业等与教育相关的热点问题做了积极回应,为教育事业发出“强音”。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当代青年的期望。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自感生逢其时、身负重任。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应将个人理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用理论武装头脑,筑牢忠诚之魂;在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心去倾听人民的呼声、感受时代的脉搏,牢牢把握国家提供的大好机遇,奋勇争先、锐意进取,为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青马学社王露茜:万物逢春始,在新的一年刚刚开启的美好时刻我们的两会也应期召开。会上代表们擎画了一幅中国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而在会上提到的教育问题和我们息息相关,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和未来教育事业的预备军,我深刻而清晰地领悟到国家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和重视。我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学习提升自己,锻炼加强自己的能力,立志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合格的中国青年。在不久的将来,将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所需的任何地方,在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李佳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一名青年团干部,首先,着眼于国家教育发展,我认为要不断纵深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持续增强教育发展活力与动力;其次,在社会层面上,大力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积极推出高质量优秀人才,从而更好的服务社会;再次,从学校教育层面,要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学生全面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破解我校青年学生的教育问题,不断推进更高质量、更具内涵的教育公平;最后,从个人层面出发,青年学生要坚持不懈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地基,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上一条榆林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来我校开展税务辅导座谈活动
下一条内蒙古鄂尔多斯杭锦旗经济开发区来我校调研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