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读《平凡的世界》】捧读经典,满载秋收—生科学子开展线上线下阅读活动

日期:2022年09月29日 09:43 作者:杨焱勋 审核:蔡建昌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张元春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9月17日,榆林学院的开学典礼上,校党委书记张新柱把陕西籍作家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作为开学礼物,赠送给了榆林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在生命科学学院,一场“捧读经典,满载秋收”的阅读活动也同步启动,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感悟《平凡的世界》的不平凡,领悟人生的奋斗和追求。

读原著,品经典

疫情防控,让校园按下了暂停键。榆苑上下进入静态管理阶段,但生科学子思想的交流,却从未因疫情受到阻碍。在新生宿舍里,生科学子三五人坐在书桌前,进行原著的品读。2022级设施2班冯同学表示,虽然书中展现的那个年代对我而言有些陌生,但是作品里透露出来对理想的追求,小人物在大时代里的奋斗,却是每个时代都相通的。

在静态管理期间,生命科学学院要求22级新生在宿舍内仔细品读经典,在宿舍内部形成互相讨论、互相分享的良好氛围,要把个人对作品的理解,对时代的感悟,进行交流,降低新生间的距离感,提高室友间的熟悉度,为新生建立宿舍内部良好人际关系奠定基础。

摘原文,悟原理

“我个人最受到启发的是第六章的这句话,‘以前,每当生活的暴风雨袭来的时候,他一颗年幼的心总要为之颤栗,然后便迫使自己硬着头皮经受锤打。一次又一次,使他的心脏渐渐地强有力起来,并且在一次次的磨难中也尝到了生活的另一种滋味。他觉得自己正一步步迈向了成年人的行列。他慢慢懂得,人活着,就得随时准备经受磨难。他已经看过一些书,知道不论是普通人还是了不起的人,都要在自己的一生中经受许多的磨难……’,这对于刚刚进入大学的我们,是一段预言和告诫,我们一定会面对不同的考验和挑战,但不能因此就抱着‘躺平’的态度虚度一生。”22级新生文同学说。而这也是她要把这段话摘抄下来的原因。

22级新生班主任陈慧玲说:“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嘛,孩子们在选择摘录哪句原文的时候,实际上就是他们在做一次个人的价值选择,他们摘录的一定是符合自己价值追求的一些语句,这样对于树立他们正确的三观,也有一定积极作用。”

观影视,促理解

《平凡的世界》作为一部跨时代的经典作品,三部超百万字。大学新生在短时间内对这样伟大的作品形成一个初步了解和认识,难度较大。为了让生科学子能更高效的把握全文精华,降低对阅读长文的抵触情绪。学院鼓励22级新生通过手边的电子设备观看《平凡的世界》的影视剧作品,结合原文,对原著的细节加深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曾因《平凡的世界》电视剧作品,聊起自己和路遥先生的渊源。那么这样一部影视剧作品,我想它的品质是过硬的,学生们也更接受以影视剧的形式感悟这部作品。”22级新生班主任吴玉婵说道。

云交流,分享会

在周末,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杨焱勋主持了这样一场线上读书分享会。一端是各班对《平凡的世界》有着自己理解的学生,一端是部分对路遥先生有着崇敬之情的学生。不同想法,不同班级的学生,在云端相遇,进行着思想的交流与碰撞。

“《平凡的世界》书中主角的命运和路遥先生短暂的人生,累积形成一种厚重的奋进力量,特别是我们正在经历着伟大的抗疫斗争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让作品和我们青年大学生之间形成了某种默契。”22级新生张同学在线上分享到。

“尽管作品的年代距离我们有几十年,但《平凡的世界》的价值观与学校的“奋斗”精神高度契合,同时作为生科学子,行走在字里行间,会切身感受到广大农村的变革与活力,读起来很亲切。”22级新生吴同学讲到。

本次阅读活动,是生命科学学院学风建设的一项新举措,也是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的一项新尝试。让学生以书会友,与书相伴,从书中汲取自己的人生感悟和理解,以更加“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条我校举办2022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
下一条我校召开作风建设暨追赶超越工作推进会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