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我校召开“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专题培训会

日期:2021年07月12日 16:14 作者:李亚利 来源:教务处 编辑:张元春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7月8日-7月9日,我校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5位课程思政专家来校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专题培训会。副校长张富林出席会议并致辞,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同志及各专业骨干教师500余人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马亚军主持。

张富林表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国家战略,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学校一直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希望老师们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认真聆听、深刻领会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

IMG_256

7月8日上午,方建斌教授率先开讲,他以《课程思政与立德树人》为题,讲授了“课程思政”的背景,内涵,人才培养目标与理念,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以及“课程思政”的新目标、新要求、新使命五大模块。他认为做好“课程思政”的关键是教师,核心是要实现专业教师思想上的破冰,让教师不仅胜教,更要善教、乐教,特别是“用料”要精,注重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IMG_256

接下来,寇小希、史玮、尹霞和董春柳四位老师分别作题为《一线教师如何做课程思政》《如何做好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课程思政 设计先行》《社会科学类课程融入课程思政的实现路径》的专题报告。寇小希老师从滚动轴承的动载荷和寿命计算中切入“课程思政”元素,阐述了思政育人的策略;史玮老师讲述了教学设计是什么、怎样撰写融入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尹霞老师在讲解“课程思政”建设理论依据的基础上,用讲好“中国”故事、“大师”故事等方法细致阐述了理工科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效策略;董春柳老师分享了社会科学类课程从“无意而为”到“有意而为”的思政育人实现路径。

IMG_256

五位老师的专题报告既有实践广度,又有理论高度,从不同角度,剖析了“课程思政”基本内涵、分类特点、实施路径。这为我校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提升“课程思政”育人能力带来了启发,指明了方向。

IMG_256

上一条我校成功举办“新时代高校图书馆服务效能提升”馆长论坛
下一条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来我校进行第二轮巡回指导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