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陕西头条】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西北革命策源地 绥德省立第四师范学院

日期:2019年08月15日 17:23 作者: 来源: 编辑:宣传部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1924年,李子洲、王复生、王懋廷等人在绥德的省立第四师范学院,成立了陕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绥德(四师)党小组,在西北播下了革命的火种。从此,以绥德四师为中心,一批又一批进步师生,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世纪20年代,如何让家乡百姓开蒙启智,成为游学在外的众多陕北学子的一块心病。就在这时,在北大上学的李子洲、呼延震东等人得知陕西当局拟建第四师范学校的消息,便立即联合陕北著名教育家杜斌丞等人四处奔走,1923年5月,最终将这所学校办到了绥德,校址就在城内雕山书院。1923年秋季开学,在陕北地区轰动一时。但是,第二年春季开学不久,学校因强制学生穿校服引起学生不满,引发学潮,迫使教育当局撤换了校长,新任校长就是李子洲。

榆林市绥德县史志办原主任李林:“他担任校长以后,首先把原来旧时代封建官僚的教职员都辞退了,就从北大、北师大、上海大学聘请了一部分共产党员和共青社的进步知识分子到绥德四师任教。”

1924年农历7月,李子洲在开学典礼上公开宣称,自己“为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种子而迁就此职。”。同年11月,学校成立了陕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绥德(四师)党小组,直属中共北京区委领导。1925年,扩大为中共绥德支部,成为陕北第一个党支部。1926年,中共绥德地委成立。李子洲担任校长期间,关中、延安、山西等地的学生纷纷转来绥德四师上学。四师先后向广州黄埔军校、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输送了刘志丹、张肇勤、乔国贞等大批思想进步的学子。1929年,李子洲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同年6月18日在狱中病逝,时年37岁。

省委党校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毕远佞:“毛泽东主席有一句名言‘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燎原必须有个星火,这个星火放到陕西来讲那就是绥德四师和榆林中学。它们培养出了我党的大批干部,甚至为我们整个中国共产党培养了非常重要的一批干部,这些人在后来西北革命根据地创建发展中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记者]张思思 王英淇 旬邑台 张康

文章来源:陕西头条

文章地址:http://toutiao.cnwest.com/sxtt/share/news/2019/08/14/content_906932.html?_fixstr=cx1o1klqk0a&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西部网】榆林学院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再创新高
下一条【西部网】榆林学院|小小斗笠引关注 普法宣传利基层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