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高延龙:加强领导、强化认识、狠抓落实,努力开创我校党建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新局面

日期:2012年03月17日 15:54 作者:宣传部 来源: 编辑: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我院召开2012年党建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会议

3月17日上午,我院2012年党建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会议在行政四楼会议室召开。院党政领导高延龙、王世平、龙云、李治山、张富林、弓斌耀出席会议,各院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李治山主持。

高延龙书记作重要讲话

会上,高延龙书记作了题为《加强领导、强化认识、狠抓落实,努力开创我校党建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讲话。高延龙书记对我校2011年党建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广大教职员工坚定信心,增强做好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感;2012年是基层党建年、评估年,他提出要突出重点,夯实责任,扎实推进今年党建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讲话最后,他就我校党建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领导,强化认识。各院系和部门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党建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全体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形成强大合力。二是要加强学习,开拓进取。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新兴媒体、传播工具、新事物日新月异,党建和宣传思想教育战线的同志必须强化学习意识,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努力增强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不断开辟党建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的新境界。三是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部门、各院系要团结协作,转变作风,求真务实,各级领导要进一步对本单位的党建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进行谋划,确保在各项工作中领导有力、措施得力、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会上,表彰了2011年度我院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11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先进集体和先进单位。

附:高延龙书记在2012年全校党建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加强领导、强化认识、狠抓落实,努力开创我校党建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新局面

党委书记 高延龙

(2012年3月16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校党建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全省教育系统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动员部署会和宣传思想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任务,努力开创我院党建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基础、组织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刚才,我们表彰了2011年度我院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了2011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先进集体和先进单位,希望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也希望各单位和广大教职工向先进学习,扎实工作,再创造辉煌。下面,我代表院党委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坚定信心,增强做好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感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学校党建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着眼于学校科学发展,着眼于团结稳定鼓劲,坚持正确导向,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成效较为显著。一是不断加强和改进政治理论学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我们以庆祝建党90周年、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和师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不动摇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隆重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开展了“三问三比一承诺”活动,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系列纪念活动,表彰了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完成了基层党支部的换届工作。三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认真做好人才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新增了省级教学名师、榆林市拔尖人才3名,1名教授入选陕西省“三五人才”第二层次专家, 1名专家担任陕西省中小企业首席工程师。四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重视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和质量。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学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坚持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团委根据青年学生特点,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五是坚持和谐发展,进一步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出台了学院十二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坚持开展以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学生社团文化节、科技文化节等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精心打造文化活动品牌,学术型、科技型、创新型校园文化活动的比重不断增加。一项成果荣获2011年度陕西高校校园文化成果二等奖。六是宣传舆论工作取得较大进展。校内宣传媒体结合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开展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加强了对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和校内网络新闻的管理。同时积极开展对外宣传,陕西日报、榆林日报、陕西党建、陕西省教育厅门户网、西部网等省市媒体报刊报道我校的转型发展之路,塑造了良好的学校形象,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

同志们,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院上下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扎实工作的结果,是全院党建和宣传思想教育战线全体同志团结奋斗、真抓实干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在座的各位,向全院党建和宣传思想教育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我校党建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还存在某些与学校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是:思想观念还不够解放,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些设施急需改善,对外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

二、突出重点,夯实责任,扎实推进今年党建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于今年的工作,《榆林学院2012年党建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工作要点》和《榆林学院2012年宣传思想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已做了全面安排,文件已经印发,请各单位结合实际,抓好落实。这里,我重点强调以下几方面工作。

1、要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喜庆之年,努力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要大力营造我院师生员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大力营造我院师生员工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大力宣传十七大以来学校教学、科研、党建、精神文明创建等重要成果,精心组织开展“科学发展、辉煌成就”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展示我院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十八大的良好精神风貌。举办学习十八大专题培训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2、深化理论武装,着力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要强化理论引领,突出理论学习的高端性、针对性和大众性,着力提高理论宣传的影响力。进一步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形式。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作为今年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紧密结合学校发展过程中出现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解决问题与推动工作相结合。认真抓好党员、教师、学生的理论学习活动,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营造理论学习的浓厚氛围。要推进理论学习的规范化与制度化建设,努力构建长效学习机制,倡导以学明理,以学养德,以学增智,使崇尚学习蔚然成风。

3、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创先争优,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今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也是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进、凸显成效的关键之年。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把创先争优内化到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之中,并使之常态化。要把学校评建工作和“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动员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在重大项目、重点改革、重要工作中勇挑重担,立足本职岗位当先进、争一流、作贡献。学校窗口单位和服务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理念,继续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优秀服务标兵,努力实现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效能明显提高、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建立完善机关部门和党员干部深入基层长效机制,推进各职能部门深入院系、深入教学一线开展调研,广泛开展党员干部走访师生活动,切实解决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提升服务师生的水平与实效。

做好校园和谐稳定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加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坚持排查整治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矛盾问题和治安隐患,加强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员工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及应急避险能力,完善突发事端应急处置预案,创建和谐校园。

4、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思想道德建设。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积极整合校内力量,构筑大宣传格局。充分发挥校报、广播、校园网、宣传栏及显示屏等宣传阵地的重要作用。校内媒体要抓住典型,加大深度报道,推出一批有分量可读性强的重点人物报道。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继续组织开展“我说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和师德模范评选活动。要重视和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青年教师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职责。要继续做好统战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要切实做好工会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在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组织实施创建学院先锋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创建“先锋团队”、“学习标兵”、“优秀党员”活动。院系以教研室、研究所、课题组等为单位开展“教学先锋团队”、“科技攻关先锋团队”创建活动;部门广泛开展“管理服务先锋团队”创建活动。学生以宿舍和学习小组为单位开展“学风建设先进班级(宿舍)”、“学习标兵”创建活动。在全校师生党员中开展争当“优秀党员”活动。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形成全校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开学初,党委下发了《榆林学院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通知》,希望各部门和院系,要按照《通知》要求,把活动搞得扎扎实实,使成效显得实实在在。

5、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统筹做好人才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研究制定引进高层次高水平人才的工作措施,落实加强、稳定和培养教师队伍的各项工作措施,努力建设一支稳定的、业务精湛的、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在选拔和使用各级中层干部工作中,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真正把那些德才兼备、成绩突出、教职工公认的优秀干部选拔到中层工作岗位上来,打造勇于担当、务实为民、廉洁从政的干部队伍。不断完善干部述职述廉、中层干部年度考核、任期考核等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干部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重视非党员领导干部和女性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

6、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工作中心,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工作,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充分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坚决抵制境外宗教势力渗透,认真做好防范校园传教工作。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公共必修课,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做好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千方百计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加强辅导员建设,重视辅导员的教育和培训工作。

7、认真落实学院“十二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切实推动大学文化建设。学习贯彻省教育工委、教育厅关于《关于加强和推进大学文化建设的意见》,构建并完善大学文化建设体系。进一步凝练校训、校风,概括培育宣传学院精神。今年要完成校史馆,广播台改造,楼宇走廊、教室、公寓、办公场所文化建设,宣传栏建设等重点项目,加强校园内道路标识和旗帜、横幅、标语、海报、展板等的规范管理,进一步净化美化校园环境。做好重要节日、重要事件、重要纪念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的文化宣传和文艺活动。

坚持组织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比活动,做好优秀成果的推荐工作。要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宿舍、文明餐厅、文明教室、文明办公室等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师生员工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提高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

8、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宣传部是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的职能部门,统筹协调全校的宣传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发挥以校报为校园主流媒体、校园网为主要渠道的校内舆论宣传阵地的重要作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重要新闻的报道力度。加强对校内演讲报告、论坛讲坛和各类社团的管理和引导。校内媒体要积极稳妥地应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分析舆情,掌握话语权,抢占主动权,积极引导校园舆论,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多范围多渠道的加强精神文明宣传和引导。充分发挥学校文化底蕴和办学实力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外宣策划,逐步提升外宣工作的层次,积极拓展外宣空间。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教育,贯彻实施校“六五”普法规划。

三、几点工作要求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党建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全校上下必须统一思想、强化认识、加强领导、增强主动性,扎实推动党建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1、加强领导,强化认识。各院系和部门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党建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全体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形成强大合力。

2、加强学习,开拓进取。在今天的社会,互联网高度发达,新兴媒体、传播工具、新事物日新月异,党建和宣传思想教育战线的同志必须强化学习意识,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努力增强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不断开辟党建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的新境界。

3、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部门、各院系要团结协作,转变作风,求真务实,各级领导要进一步对本单位的党建和宣传思想教育工作进行谋划,确保在各项工作中领导有力、措施得力、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同志们,2012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做好我院的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凝心聚力,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工作业绩顺利通过合格评估,为党的十八大献礼!

谢谢大家!

 

文章作者:蹇攀峰   

图片摄影:闫海军

上一条2012年榆林市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暨榆林学院2012届毕业生洽谈会在我院隆重举行
下一条省考核组对我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