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学院

搜索

【光明日报】地方本科院校应针对当地需求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日期:2012年08月07日 12:17 作者: 来源: 编辑: 阅读次数: 背景颜色:

本报讯(记者王逸吟)日前,陕西榆林学院院长赵红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背景下,地方本科院校要在高校林立的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迫切需要针对地方行业或岗位需求设置专业,优化专业结构,根据市场需求,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力争做到人才培养与当地劳动力市场的变化需求相吻合。

赵红星认为,我国地方本科院校往往独处一方,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前,地方本科院校的“社会责任”日益凸显,即承载着为地方发展“造血”的责任,而这种造血功能关键一点体现在专业设置上。

赵红星以榆林学院为例,认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就是要面向地方、依据市场、贴近行业设置专业,地方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是地方本科院校学科专业设置的支撑点。榆林学院近年来根据榆林市建设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对能源化工专业人才的需求,及时调整专业设置,优化结构,目前已经实现了从原本以师范、农业类专业为主,转向了以能源化工为主,生态农业、教师教育及管理学科专业共同发展,生源连年好转,就业率逐年提高,办学效益显著提升。因此,地方本科院校应与地方经济紧密结合,主动进行自我定位,实现高校与地方经济和市场的链接,如密切与行业、企业的联系,组织设立有行业专家参加的专业指导委员会,及时了解人才的需求类型、专业人才规格要求等信息,积极探索“三明治”、“订单式”、“模块型”等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形成学校和企业互惠互利、良性循环的办学机制。

 

网络地址:http://www.admaimai.com/NewsPaper/NewsletterUrl.aspx?id=1565

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 》( 2012年08月07日 02 版)

文章责编:蹇攀峰

 

上一条【今日快讯】院长赵红星检查部门上班情况
下一条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王崑声一行来我院调研指导

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